西萨·吉拉拉:预防数码设备对眼部造成的危害

作者:西萨·吉拉拉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01 15:13:40

西萨·吉拉拉:预防数码设备对眼部造成的危害 随着数码设备的广泛应用,与之相关的状况也随之发生。所以年轻人应该特别注意个人信息安全,尤其是假期很多人会过度使用数码设备。所有种类的数码设备都有可能出现类似状况,包括电视机、游戏系统、平板电脑和台式电脑,还有智能手机。

据估计,28%的美国人每天花费10个小时或更多时间在数码设备上,65%的人每天花费3到9小时。2015年美国视力协会关于数码眼疲劳的报道称,超过90%的美国成年人每天至少花费2个小时在数码设备上。全世界超过0.6亿儿童每天要花费几个小时在数码设备上(不包括看电视和玩游戏)。

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手机和网络使用者数量最多的国家。数码活动已经成为中国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其中即时通信已经成为网络通讯的主要方式。

因此,现在非常有必要告诫他们,长时间面对数码设备的屏幕极易引发数码眼疲劳,即计算机视觉综合症。数码眼疲劳是与眼睛和视觉均相关的一系列症状,由频繁使用电脑和其他数码设备引起。专家称,引起数码眼疲劳的主要原因不是长期使用数码设备,而是使用数码设备的方式。

数码眼疲劳患者的症状主要是眨眼次数减少引起的眼睛红肿、干涩,眩光屏——尤其是近距离接触眩光屏——增加对光的敏感性引起的视力模糊、失眠症和头疼病。很多情况下,数码眼疲劳是结合了以上所有症状。但是有些人即使频繁使用数码设备,也尚未引发此类症状,但这类情况只是少数。

一种人造光,也被称为高能可见光或蓝紫光,是荧光显示器的主要成分。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台式电脑屏幕,电视屏幕、荧光灯泡和路灯都含有人造光。随着时间的推移,频繁面对数码设备的屏幕会产生不良影响,引发视网膜黄斑部病变、降低褪黑素的再生成能力,从而降低且影响使用者的生物钟。

已有的眼部问题极可能加重眼疲劳症状。调查表明,眼部问题,比如近视、散光和老花眼——这种情况多发生在中年或老年人群——这些均与数码眼疲劳症状相关。所以儿童非常有必要定期进行眼部检查。

其实有很多方法可以帮助孩子在使用数码设备时养成好的习惯,比如佩戴电脑眼镜(预防数码眼疲劳、隔离蓝光)、鼓励孩子多加休息,提醒他们长时间面对智能手机和相关数码设备的危害。

而且对孩子来说,营造一个融洽的使用数码设备的家庭氛围也是很重要的,比如有助于使用者保持正确坐姿的椅子,在电脑前工作时可以随时休息;使用特定的镜片,专为缓解与电脑相关的眼疲劳症状而设计;使用滴眼液,有助于预防眼睛干涩;适当调节电脑显示器的距离;使用防眩屏幕。

遵循以上建议非常重要,这不仅有助于我们预防眼疲劳问题,还有助于确保孩子未来的健康生活。

 

关于作者:

西萨·吉拉拉(Cesar Chelala)是一位国际公共卫生顾问。

 

(编译:张洁媛 编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