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下调存准率0.5个百分点 专家:降准空间还在

作者:李海霞
2016-03-01 08:52:32

  人民网北京2月29日电 (李海霞)29日夜间,央行今年首次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专家认为,此时降准一方面可以对冲基础货币投放减少的压力,另一方面也有利于降低银行经营成本,增强支持实体经济能力。未来政策方面仍有降准的空间。

  29日,央行决定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降准在预期之内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央行在此时间节点降准符合市场预期。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评价说,央行降准在市场预期之内,合情合理。

  “1月份,我国外汇占款下降,虽需释放流动性进行对冲。但因我国1月人民币汇率波动比较大,如果当时降准,会对人民币汇率产生压力。”曾刚说。

  “自今年初以来,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综合运用逆回购、SLF、MLF等政策工具,有效缓解了因外汇占款较大幅度收缩导致基础货币投放减少的压力,保持了流动性稳定和货币市场利率在合理水平。”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说。

  同时,曾刚认为,根据我国实体经济的发展情况和国外市场情况,仍需通过降准方式一次性解决当前流动性压力。

  “美联储3月份加息预期下降,美元指数走弱,包括人民币在内的主要非美元货币持续上涨。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相对稳定,此时降准不会强化人民币贬值预期。”温彬说。

  未来仍有降准空间

  曾刚认为,尽管央行可以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和常备信贷便利的方式向市场提供流动性,在短期内可以达到和降准一样的效果。但对于银行来说,两种提供流动性的方式,影响却不一样。

  “存款准备金一部分被锁定在银行账号上,收益较低。通过降准释放后,银行便可以投向收益较高的资产,对银行的盈利性产生正面的影响。”曾刚说。

  温彬也认为,预计全年外汇占款总体收缩,继续维持每季度降准一次的判断。降准一方面可以对冲基础货币投放减少的压力,另一方面也有利于降低银行经营成本,增强支持实体经济能力。

  业内人士认为,2016年我国货币政策将维持“稳健略偏宽松”。

  日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在2016年G20首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召开前夕表示,中国货币政策仍有空间和工具。央行在当天发布的新闻稿中将中国目前的货币政策形容为稳健略偏宽松的状态,对此前“稳健的货币政策”提法后面增加了“略偏宽松”的修饰语。

  不过,周小川也表示,不要过高寄予期望货币政策,还要使用另外两项政策——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政策。

  周小川说,“个人觉得货币政策是有效的,货币政策在应对危机中确实做出了很多适当的反应,缓解了危机,对度过危机、加快复苏,都起了重要作用。但是别的政策应该跟上,光用货币政策有可能过度。货币政策如果用得太多,效应就有可能出现递减。”

  延伸阅读:央行下调存准率0.5个百分点 或将释放逾68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