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平:妻子撑起半边天 丈夫却拥有全部房产

作者:白平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2-29 17:13:34

白平:妻子撑起半边天 丈夫却拥有全部房产
 在北京的一个房地产展会上展示的房屋模型。图片来源:新华社

为何中国房价居高不下,甚至一些城市的房价还在持续飙升?

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里,权威人士对此现象总结出了很多原因,还闹出了不少笑话。最著名的是“丈母娘理论”,把房价上涨的原因归咎于丈母娘向未来女婿施压:没有房就不能和女儿结婚。还有“二奶理论”,指的是现在的小三要求男性为自己买一套住房并登记在自己名下,因而抬高了房价。

听到这些解释,你可能会一笑了之,认为它们既不入流也毫无根据。但是,更正经一点说,这体现了中国女性对拥有自己的住房的渴求。在房产成为中国家庭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后,很多人认为房产所有权是个人资产安全的重中之重。近年来,一半以上的财富增加归因于房产增值。

最近发表的一项全国研究表示,中国大约有80%的房产登记在丈夫的名下,而只有13.6%的房产属于妻子。只有6.5%的房产由夫妻双方共同所有。

北京大学进行的《2015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显示,拥有更高社会经济地位的配偶更有可能具有房产的所有权。该报告明确表示,女性并不具备有利的经济地位,这使她们无法获得房产,与广为人知的且受人赞扬女性“半边天”形象不符。

房产是否登记在配偶名下事关重大,因为一旦离婚,夫妻财产分割会变得十分棘手。

一直以来,男方买房,女方带来家具、钱、珠宝等陪嫁,但很少会购置房产。但是,夫妻离婚后,妻子可能会无家可归,因为婚前财产完全属于买方。若男方父母置办了新房,男方也拥有房屋的全部所有权。

八年前,我的妻子和我结婚时,我们都已购买了自己的房子。孩子出世后,谁拥有什么财产的重要性变得更小了。为了更方便地照顾孩子,我们将房子卖掉,买了一个地点更好的房子。

然而,针对中国人总体财富的《2015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显示,由于家庭财富控制权越发重要,人们对婚姻的信心逐渐下降,夫妻双方对房产所有权进行争夺。

虽然妻子们希望房产证上有自己的名字,但从夫妻共有房产比例很低的角度来看,她们却总是徒劳无功。即使丈夫愿意,妻子们会因这么做而感到沮丧,因为为婚前购买的房子增加一个业主需要大额交易成本和税收。

不过,这些在女性争取家庭财产和寻求内心平静的过程中并没有消失。上述报告在调查中发现,70后女性房产所有者比例显著增加,因为他们具有更高的社会地位、更好的教育和就业机会。

“女性在逐渐摆脱附属地位,开始和丈夫共享房产所有权,”报告说。“在一些家庭里,妻子比丈夫拥有更多房产所有权。”

房地产商应该会很欢迎这个趋势,因为他们指望着未来新娘或妻子购置新房,这样可以拉高房价。

 

(编译:戚梦苑 编辑:王旭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