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智勇:无数次"逆行"几经生死 烈火英雄忠诚为民

2016-02-29 13:18:58

十八年警营生涯,他与水较量,与火搏斗,与危机争分夺秒,与死神无畏交手。在无数次险情突发,大家第一时间逃离现场时,他带领消防战士勇敢逆行,几经生死。烈火英雄不惧牺牲忠诚为民,立下了赫赫战功。他是福建省奋战在基层灭火救援一线时间最长的大学生,也是全国17万消防官兵中唯一的一位党的十八大代表,他叫叶智勇,两次荣立二等功、七次荣立三等功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系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

  携笔从戎 智勇双全"学生官"

  1998年,即将从福州大学化学系毕业的叶智勇因为成绩优异,早早便拿到了厦门多家高薪企业的就业接收函。在家人正为他能够回到家乡找到一份好工作而高兴时,叶智勇却做出了一个令人难以理解的决定。这年6月份,福建省公安消防总队到福州大学招聘应届大学生,难舍儿时军营情节的叶智勇改变了原先的就业规划,穿上橙色战衣,踏上红色战车,开启了自己的警营生涯。

  训练苦、待遇低、危险性大,但是斗志昂扬的叶智勇坚信自己能够在这里实现不一样的青春。

  1998年11月26日,经过短暂集训的叶智勇,以一名见习排长、干部"学生官"的身份,分配到厦门消防支队。第二天,他便经历了一次难以忘却的伤痛。27日凌晨,睡梦中的叶智勇被忽然大作的警铃惊醒。"出警了、出警了!"身边的战士迅速穿戴整齐,列队待发。从未经历过如此场面的叶智勇,手忙脚乱地跟随战士们抱着滑杆下滑,结果一下子摔在了地上,尾椎骨严重受伤。

叶智勇:无数次

叶智勇(右二)在救援现场指挥灭火。 资料图

  这一跤,激发了叶智勇骨子里的血性,从此,天天都要较着劲儿和战士们一道训练:你一遍,我两遍。战士们原本以为最多只会"叉腰站一边、指挥全凭嘴"的"学生官"排长,训练的时候竟然比他们还要拼命。15公里越野时,训练有素的老兵有心要为难他,较平时加快了速度。"肯定趴下"、"快趴下了吧"、"还没趴下"……在渐渐响起的掌声中,叶智勇跑完15公里,几乎是爬着上了消防车,这时他知道,那掌声表示自己已真正融入了这支队伍。

  宝剑锋从磨砺出。1999年5月,厦门特区举办公安警务汇演,在众人讶异的目光中,叶智勇技压各警种精英脱颖而出,带领的阅兵式方块获分列式一等奖。仅仅半年时间,稚嫩的"学生官"完美蜕变实现逆袭,同时,有力回击了初来乍到时"文弱大学生带不好兵"的所有质疑。

  2000年9月21日,厦门大桥一辆客运大巴坠海,12名受困人员危在旦夕。赶到事发现场的叶智勇第一个跳入冰冷的海水中,五次潜入海里,圆满完成任务。当受困人员全部被营救上岸后,"喝了"不少油污海水的叶智勇晕倒在地,彼时,大家才发现他在救援中已多处受伤。"汽油进入体内的那种不舒适感,我一辈子都忘记不了。"十几年后,与记者谈及往事,叶智勇仍记忆深刻。

  作为一名地方入伍大学生,叶智勇告诉记者,自己最大理想就是发挥化学专业优势,为提升部队战斗力尽一份力量。2005年10月,厦门原电化厂发生氯气泄漏事故,危急关头,叶智勇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专业优势,提出了"酸碱中和"方法,并第一个冲入反应池搅拌中和,成功排除了险情,数千居民安然无恙,而他的双脚却被碱液灼伤。

  如今,处置危险化学品成为消防部队的一项重要任务,叶智勇的"训练场"也变得更大。他一方面扎进图书馆、化工厂潜心研究化学品处置;一方面又将书本上的知识逐一应用到消防专业操作,并在全队中推广。此外,他还把这些潜心研究出的经验汇聚成册,编写出《社会重特大事故消防紧急处置方法研究》等多部理论专著。2010年,叶智勇通过层层考核,成了福建省消防部队中第一个"灭火工程师"。

叶智勇:无数次

  叶智勇(右)在火灾现场探讨救援方案。 资料图

  英勇无畏 生死线上拼命郎

  2000年6月4日,厦门火炬高科技园一厂区发生重大火灾,能见度几乎为零,稍有不慎就有踏空危险。叶智勇临危不惧,两度深入火海,在空气呼吸器几乎耗尽的生死关头,成功救出两名被困者。"最难最险的现场都有叶智勇的身影,他总能身先士卒。"曾与叶智勇多次并肩作战的战友告诉记者,"直到2010年成长为一名团职干部,他依然驻守在海岛东山,工作在基层一线。"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突发八级强震,无数生命一瞬间被废墟掩埋。灾情发生后,公安部消防局迅速下令要求厦门消防支队等调集150人奔赴四川抗震救灾。

  5月13日晚,正在龙岩执行奥运火炬传递护送任务的叶智勇主动请缨,挑起了赴川抗震救灾一分队分队长的重担。"接到命令时,大约是凌晨两点,此时距离集结时间仅有不到两个半小时。"那一晚来不及与家人话别,也容不得丝毫犹豫,叶智勇从龙岩驱车两百余公里直奔厦门机场。记者获悉,直到叶智勇抵达四川,他的家人才知道他已奔赴灾区。

  次日早晨,部队提前一个半小时到达四川绵阳机场。"快、快、快",叶智勇说,当时每名队员都吼着同一个声音,心中只有一个念头--"赶紧救人!"冷雨中,车队一路急驰,开始与死神赛跑,与时间赛跑。

  50多公里,在平时看来是较为轻松的路程,但这次,叶智勇所在的一分队却仿佛经历了一场超越生死的"远征"。由于地震松动了山上的岩石,山路两边"轰隆隆"的声音不时从或远或近的地方传来。12个小时的路程中,车队遭遇了9次山体滑坡及泥石流、6次余震。

  在青川保卫街一栋民房的废墟上,叶智勇更是感受到了生与死的近距离。一名男子跌跌撞撞跑来向他们求助,说他的妻子还被埋在废墟中,生死不明。虽然已有心理准备,但是当现场展现在眼前时,叶智勇还是深深地吸了一口凉气。这原本是一幢4层的旧房子,二楼楼板以上的建筑已经被震塌,三楼的楼板只有一角还钩在上面,仿佛只需要轻轻吹一口气,就会掉下来。

  "快点!"叶智勇发出命令。时间就是生命。"观察哨,就位!生命探测仪,定点!"他算准脚下余震刚刚停歇的瞬间,让分队侦察小组把生命探测仪放进了摇摇欲坠的楼房内。打开监测仪,他紧张地看着屏幕,生怕漏掉一点点生命的迹象。五秒、十秒、三十秒,屏幕上毫无动静,他的心一下沉重了起来。根据周围群众提供的信息,叶智勇又把探测仪进行了调整。终于,监测仪上出现了微弱的信号。"队长!在前面四到十米范围内,深度三到四米,有信号!"侦察小组报告。

  "赶快救人!"叶智勇一声令下,官兵们迅速使用携带的液压剪、扩张器、起重气垫等工具,轮番作业,挖、扒、撬、顶,用不了工具就用手。"手套磨破了,手指磨出了血,大家都顾不上,因为早一秒钟就可能多救活一条命!"那一幕幕,叶智勇记忆犹新。

  就这样,叶智勇和他的队员们往返奔波于青川、安县各个重灾区,昼夜奋战、抢救生命、排除险情,圆满完成指挥部下达的各项抗震救灾任务。在绵阳市安县河清镇,他不顾疲劳,带领突击队员连续奋战16个小时,拆除危及加油站储罐安全的水塔1座、危房13座、危险建筑构件162处,抢救物资35吨,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7万余元。5月21日,当救援队告别灾区时,灾区群众排起长队,含泪相送。

  记者了解到,从警17年,叶智勇共参加灭火抢险救援战斗2300余次,救助群众500多人,抢救财产价值5800余万元。数据的背后,是无数次生死线上的义无反顾。

叶智勇:无数次

  叶智勇(右)现场检查测试室内装修材料。 资料图

  勤廉爱民 千家万户守卫者

  2013年4月,工作突出的叶智勇调任福建省三明消防支队长。面对消防基础薄弱,消防工作和部队建设在全省中下游徘徊的局面,他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大局,提升消防服务质量,铁腕整治火灾隐患,优化了消防安全环境。三明市连续两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

  在百姓眼里,叶智勇是他们的贴心人,因为他做了太多的"份外事"。2014年5月,一座古村发生火灾,民房被烧毁34栋。火灾扑灭后,叶智勇没有离开,组织官兵抢修财物,安排临时安置点,争取政府支持,给历史古宅添置消防器材,协调民政、保险部门将补助款及时发放到灾民手中。受灾户老庄哽咽着感叹道:"消防官兵也管这事?谢谢亲人们啊!"

  在战友们眼里,他是智勇双全的好榜样。在家人眼里,他却是个全年无休的工作狂。18年来,因为工作所需,叶智勇仅与家人吃过一次"年三十团圆饭"。前年父亲病逝,远在千里之外公差未能赶上见父亲最后一眼,成了叶智勇这辈子最大的遗憾。答应儿子去东北看雪,也因执勤战备第六年和儿子失约……

  每当妻儿有埋怨时,他的回答始终充满内疚:"我是一名军人,职责所在,下次我一定陪你们……"(中国青年网记者 卢冠琼 通讯员 赖坤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