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 言:稳增长这手棋要盘活下好

作者:平 言
2016-02-29 13:09:41

  要把稳增长、惠民生这手棋盘活下好,既要通过市场和政府作用的合力,坚定不移地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化解潜在风险,腾挪发展空间;还要善于发现市场潜在机会,及时挖掘产品细化空间,着力提升供给侧的品质与竞争力

  今年以来,经济增长外部空间有收窄迹象。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日前发布报告,将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长率预测各下调0.3个百分点,这就是一个信号。由于国际经济的不确定性增加,如何有效稳定国内预期,把稳增长、惠民生这手棋盘活下好,就显得尤为重要。

  面对经济形势的复杂变化,中国经济基本面并未发生根本改变,自我调整的回旋余地和潜在增长空间依然很大。尤其是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作用相互配合,在改善和拓展经济增长空间上,具有十分明显的功效。

  以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工业为例,2015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1%,实现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9%。同期非公工业增加值却增长了7.9%,比工业平均增速高1.8个百分点,利润比平均增速高了8个百分点。非公企业逆势增长,很大程度上是市场机制在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等方面,发挥了自主调节的积极作用。

  再看服务业,2015年,服务业占比继续超过第二产业,全年税收占国家税收的54.8%,其增量占整个税收的增量达80%。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政府顺应经济发展内在规律,推动结构调整作用明显;另一方面,是中国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市场机制倒逼产业结构朝着有上升空间新领域加快转移。

  类似的例证还有很多。尽管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结构调整挑战很多,但辩证看待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坚持使市场作用与政府作用形成合二为一的正能量,中国工业乃至诸多行业都能在逆境中找到实现增长的新空间。从大的方面看,国际市场需求疲软,出口导向受阻,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矛盾突出,去产能、去库存任务繁重,但新的机遇和内需潜力恰恰就孕育在结构调整之中。最近,中央部署推动医药产业创新升级,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等一系列重大举措,激励新兴产业、新型业态和新的商业模式迅速崛起。从具体环节看,面对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企业经营困难等现实问题,要坚决按照中央部署完成好各项调整任务,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改革,改变滞后的研发和落后的生产方式,实现企业从粗放发展到精细运营根本性转变。近年来,不断有一些学者提醒说,即使在传统产业领域,只要专注产品和服务品质的改善与创新,依然可以找到企业成长空间,这种呼声值得重视。

  总之,要把稳增长、惠民生这手棋盘活下好,既要通过市场和政府作用的合力,坚定不移地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化解潜在风险,腾挪发展空间;还要善于发现市场潜在机会,及时挖掘产品细化空间,着力提升供给侧的品质与竞争力。这样,我们就能在复杂局面中掌握先机,赢得主动。(作者:平 言 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