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平:告别国际大品牌 迎来华为和小米

作者:白平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2-29 10:53:50

在今年第一次员工会议上,每个人似乎都在时不时地偷瞄自己的手机。我快速地扫视了一圈,看看我的同事们最喜欢哪个品牌。

苹果?三星?都不是,再猜一下,是华为。

就我个人而言,我很早就用上了国产品牌,我现在用的就是华为新一代旗舰机Mate 8,大屏幕,线条流畅,时尚雅致。我必须向办公室的所有同事解释一遍,华为手机虽然价格更便宜,但是基本上跟我原来的三星手机一样好用。他们都是“果粉”,每当有新苹果产品上市,他们就会去疯抢。

更早些时候,我去掉了我的电子邮件下方的签名“发自我的华为”,而且当我遇到别人时,也会把我的手机放在口袋里,因为国产品牌经常会与收入低的人联系在一起。

我决定改用华为是基于性价比的考虑,因为我意识到我用那些更贵的顶级品牌的时间总是很短,可花费却很高。我的每部手机的使用寿命只有一两年,不是我弄丢了,就是手机因为某些原因不好使了。华为完美地结合了功能和低价,性价比极高,最终成为一个不错的替代品。

我那时的唯一考虑是,华为没有与苹果有一样的地位,而手机通常是别人注意到你的第一件物品。让我欣慰的是,华为不断迎头赶上,开始盯上苹果和三星在高端市场的份额,成为显眼的配饰。

有时,有同事与我一样手里拿着华为或小米,交换看微信推送或视频的时候,我会想备受期待的“中国制造”的升级阶段的临界点是否已然来到,至少对于消费性电子产品来说是这样,虽然以次充好的劣质产品和服务依然很常见。

几十年前,日本的电视机、冰箱和视频播放器都看作是奢侈品,只有那些不屑用国产产品的富人和特权阶级才能享受得到。现在,人们更喜欢用本土品牌,因为它们拥有更智能功能,更优惠的促销手段。

2月春节期间,中国赴日游客将日本的避孕套、卫生巾、指甲刀及其他便宜货品抢购一空。但是这对一些中国厂家而言可能是个好消息,因为国内民众对日本诸如电饭煲和马桶垫等的电子产品的热度消退无影了。

一些最成功的中国企业希望能更具有国际竞争力,跨国公司也通过收购及创新蒸蒸日上。中国的汽车制造商奇瑞(Chery Automobile)通过业务合作,生产出了一款奇瑞捷豹路虎,自身地位拾级而上,远超从前。

但是,真正引领中国制造商崛起的是中国的智能手机,因为它们本身成为身份的象征。

 

(编译:颜世玉 编辑:王旭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