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两会前瞻:精准施策来脱贫

作者:罗望舒等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2-29 09:43:21

2016两会前瞻:精准施策来脱贫
2016年1月10日,安徽省阜阳市的贫困儿童在当地企业赞助的活动中收到冬衣。 

中国将于3月3日迎来年度政治和立法盛会——“两会”。中国日报将解读两会期间的一系列热点话题和热词。

今日热词——精准扶贫,该词于2013年末由中央政府提出,这一基本概念致力于制定并指导扶贫政策,并为各个项目、资金的使用以及寻找消除贫困最好方式的最终结果制订了具体目标。在这一原则指导下,政府编纂了一个国家数据库,以更好地统计贫困人口的数量。更多具体项目已安排到位,用于扶贫的资金再分配更为高效,同时取得的成绩更为显著。

安徽省长丰县的孟凡生(音)和妻子都60多岁了,身体也不好,过去他们的生活十分贫困。

因为身体状况不好,老两口都无法工作。

除了政府津贴,他们主要靠土地出让金营生,全家的年净收入约为1800元。

不过,他们的生活水平在2014年有了显著提升,因为当地政府免费为他们安装了光伏发电机。这一举措属于市政工程,目的是扩大太阳能板的使用,来帮助农村地区脱贫。

该工程不仅免费为每家每户提供能源,还允许他们将剩余电能卖给电网。

“我们每年大约能挣2500元,这对我们全家来说都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孟凡生说道。

市政府为了防止社区官员的腐败行为,为孟凡生设立了一个银行账户,每年年底这笔钱都会通过该银行账户转给他。

这只是当地政府探索精准扶贫措施的一个例子。

中国最高领导人在多个场合都强调过扶贫是国家“十三五”规划(2016-20)的一项重要任务。

2月,习近平主席春节前在江西省井冈山调研考察时强调了农村地区的扶贫。

习主席指出,扶贫、脱贫的措施和工作一定要精准,要因户施策、因人施策。

为了到2020年实现7000万人脱贫,更精准的措施正在实施当中。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称:“我们需要改革当前的思维和方式,改变全面、详尽的政策,实施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来帮助贫困人口靠自己发家致富。

我们必须把评估重点从GDP数据转移到扶贫政绩上来,同时解决一些列问题,包括扶持哪些人,怎样实施扶贫措施,怎样来脱贫。”

中国完成了全国范围内贫困人口的身份认证和注册,总共确认了12.8万个贫困村,3000万贫困家庭及7000万贫困人口。

2015年12月,国家发布了一份应对贫困计划,并给出了未来五年内关于减贫的具体指导意见。

该计划称,“这一目标将是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之路上最艰巨的任务。”

该文件指出,应确保农村地区贫困人口到2020年吃得饱,穿得暖,享受到基本的教育、医疗以及安全的住房。

其他政府机构,如教育部和财政部也被要求加入这场扶贫攻坚战。

武汉大学中国减贫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向德平说道:“提高贫困地区的教育质量以避免长期贫困是至关重要的。”

政府将会优化财政政策和服务,使更多贫困的农民获得贷款来自主创业。

 

(编译:颜世玉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