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 一位80后儿科医生的春节AB面

作者:陈翊群 来源:新华网
2016-02-26 10:31:27

 

【网络媒体走转改】 一位80后儿科医生的春节AB面

  小何医生全家福

新华网福州2月25日电(陈翊群)“我的孩子精神状态还是不大好、我的孩子估计吃了太多拉肚子、我的孩子太闹……”忙完夜班工作的宁德市闽东医院儿科医生何希晨,昨天上午走进儿科病房,陆续有患者家属带孩子问诊。在数次打断记者采访期间,他一一回复了每一位患者家属的问题。闲暇之余,何希晨长叹了口气说,“我们都理解患儿家长的爱子心切,也希望患者家属对医生、护士多点尊重和理解。”

根据《2015年中国卫生统计年鉴》公布数据显示,近5年来,中国儿科医生总数从10.5万人下降到10万人,平均每1000个儿童只有0.43名儿科医生。中国儿科医生预计缺口高达20万。即使在上海,2500个孩子也只有一个儿科医生。也就是说,何希晨医生只是中国儿科医生中不到“十万分之一”的成员。

A面:在医院,把患儿当成自家宝宝照顾

2016年的春节前夕,当人们沉浸在春节假期的希冀中,记者走进了他一天的工作生活。在被允许走进新生儿科科室采访时,他身后的儿科病房里十多个小生命正在暖箱里努力争取新生。暖箱里面有的还不足月,形象的说,典型的早产儿完全能被一个成年人的巴掌轻松托起。

“我还有10多本病历要做,加班已经是我们工作的常态了。”随着春节一步步逼近,何希晨的微信朋友圈里早已被各种“晒假期、美食”的信息刷屏,但他和当班护士们像往常一样,守护在病房里,呵护着病房里的每一个小生命。

“这里面,每一个患儿的健康状况都要实时观察、记录,小生命的健康体征一刻不能马虎。”何希晨话音未落,熟悉的婴儿哭声此起彼伏,响彻病房,他立马抬头、起身、放下手中的笔一看,原来是护士们已在陆续给小宝贝们做日常检查和喂奶,何希晨这才放下心。

何希晨是个典型的80后,2012年到闽东医院工作。从福建医大毕业,到闽东医院实习,到目前成为闽东医院一名儿科医生,他先后在急诊儿科、新生儿科工作过。

虽然只有短短3年多的经历,他尝到了不少的酸甜苦辣,但每当小宝贝们健康回家时所带来的成就感,是他前行的最大动力。

何希晨说,他每天在儿科平均接诊10多名患儿,值完夜班,次日上午要到病房巡诊十多名的患儿病情,并随时接受新进患儿家属及护士的诊断咨询。因为患儿住院周期相对较短,因此,除了接诊患儿的工作,他每天要记录、办理患儿频繁出入院的病例单、手续。

在他记忆里,他在急诊儿科工作期间,3天值一次夜班,他最多一个月接诊患儿1399个。

“我们医院儿科与其他医院儿科一样,工作量相对较大,每年都有医生提出调到其他科室工作。儿科面对的都是患儿,小孩子身体免疫力相对较弱,症状多,家长爱子心切,几乎各类有关孩子心情、身体方面的问题都会问医生。有些患儿年龄小,还不会讲话,这些就靠医生经验、自己看。”何希晨说,希望患者及家属能对医生护士多点尊重和理解,少发生点患者住院两三天没好,家属就吼医生,针没打进去就打护士等现象,让医护人员多点安全感。这在全国很多医院都出现过,他们医院也偶有发生。

B面:在家里,努力做好奶爸

时间匆匆流逝,一天的工作接近尾声。何希晨伸伸懒腰,看看时间已过当晚22时,拖着疲惫的身躯下班回到租住房。

到宿舍后,何希晨看到老婆正抱着3个多月的女儿喂奶,他瞬间“满血复活”,三步并两步上前接过女儿,给女儿喂奶、逗她、亲她、两眼直盯着怀中的“小情人”。

“哈哈!同样是为人父,很多时候我们连和自己孩子一起玩耍的时间都很难挤出,”何希晨些许自嘲地说,“不过没关系,一切都会过去,其实我们挺幸福的,我也要尽职做好奶爸。”

何希晨说,儿科医生加班是常事,自己是福清人,老家年迈的父母没空跟随到福安照顾他才几个月大的孩子,家里事无巨细都得依靠老婆照看,护理专业毕业的老婆因此怀孕后“失业”了,成了一名全职太太。支撑整个家庭幸福的重担就落在了何希晨肩上。

当晚,何希晨“接手”抱住孩子后,他老婆才拿起早已冷却的饭菜吃完晚饭,记者拿起相机为何希晨一家拍摄了一张新年全家福。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刚刚结束,对于儿科医生来说,脑海中没有太多的节假日概念,他们已经习惯了“春节无假日医患共团圆”的“待遇”,因为留恋孩子的笑脸,新的一年,他们一如既往坚守岗位,因为留恋孩子的笑脸,他们希望孩子们个个安康。他们所收获的,相信也是患者家属送上的满满“敬业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