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前瞻:前路崎岖,中国经济并不会硬着陆

作者:郑阳鹏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2-26 10:07:47

两会前瞻:前路崎岖,中国经济并不会硬着陆

中国日报2月26日电(记者 郑阳鹏)中国即将将召开年度最大规模的政治会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中国日报将解读两会的一系列热题和流行语。

今日流行语——新常态:在过去的几年,中国政府承诺一系列经济改革并将逐渐过渡到一种更加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模式——我们通常称之为新常态。在这种模式下,经济增长与过去30年的两位数增长相比,将适度放慢。因为更多的依赖服务业和消费,而不是密集型投资和制造业,我们的经济增长将更加稳健,更加可持续。中国政府反复重申:为了避免经济硬着陆并为经济改革提供空间,我们必须将GDP增长控制在一个合理区间内。经济学家普遍认为这个区间应该是在6.5%-7%之间。

分析家指出,中国经济前路崎岖,但是相比一月份经济数据预想的不大可能实现的经济硬着陆,还是强很多。

数据表明,2016年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增长1.8%,超过市场预期的1.6%,并且高于2015年12月的1.6%增幅,通货紧缩的压力稍有缓和。

2016年1月,衡量产品出厂价格的生产者物价指数较去年同比下降了5.3%,略微低于市场预期的5.4%,稍稍高于2015年12月的5.9%跌幅。

社会融资——数据由政府计算,用于衡量信贷流入实体经济——在2016年1月达到3.42万亿元(5220亿美元),2015年12月为2760亿美元,超过市场预期的3370亿美元。信贷余额较2015年同期数字增加了12.1个百分点。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研究员刘文奇(音)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出人意料的“信贷放水”低估了信贷扩张的步伐,原因是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至今仍未开始实施。

彭博的经济学家欧乐鹰(Tom Orlik)表示,“尽管中国还要解决主要问题,但在某些重要方面,政策已经逐渐走向正轨。”

“重新调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汇率体制改革暂退一步,但至少要阻止资本外流。多次降息和扩大财政刺激是保持经济持续增长的基础。对地方政府的3.2万亿元援助已经成为降低金融风险的主要方式。降低首付要求将刺激房地产。”

欧乐鹰还表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将于2月26日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这是解释汇率政策的大好时机。

在3月5日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李克强总理将作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财政赤字上调计划和增加对当地政府援助3.2万亿元计划使得我们对2016年的前景展望信心百倍,欧乐鹰表示。

高盛高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宋宇表示,相较去年,金融服务对经济扩张的贡献率不大(因为支持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自2015年最后一个季度开始逐渐减弱),经济增长在2016年前三个月将减至6.7%。

尽管预测中国的全年经济增长将跌至6.4%,但宋宇对中国的经济前景和驳斥经济崩溃这一预言信心十足。

宋宇还表示,经过一个时期的稳定之后,政策制定者会再次谨慎调低人民币汇率。他预测,到2016年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下调至7。

 

(编译:孙伟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