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时代人口“金矿” 助力经济持续高增长

作者:Se Yan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2-24 10:47:16

中国新时代人口“金矿” 助力经济持续高增长

 制图:李旻

中国出现了一批新时代劳动力,这一次,他们以素质高——而不靠数量庞大取胜。

几十年来,中国的经济增长一直倚重于人口红利,即基数庞大的劳动力供给。但是现在,这种经济增长模式受到了威胁。工资持续上涨,劳动力却呈现短缺状态,主要原因就是中国几十年来奉行的独生子女政策。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很多国家都经历过出生率下降的阶段,但是,中国人口转变的速度和密度在世界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英国花费了200年的时间才完成人口过渡到低出生率阶段,美国则花费了140年;与此相反,中国的人口过渡仅仅耗时30-40年。

为了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中国于2015年宣布结束独生子女政策,这一消息瞬间成为世界的头条新闻。但是,事实是人口老龄化问题早已威胁未来经济的增长速度,我们认为,放宽独生子女政策不大可能对扭转这一局势产生太大影响。与此相反,中国的未来经济增速更可能取决于当前出现的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口。

在人类历史上,中国拥有空前盛大的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口增幅。根据我们的数据分析,2010年,只有3.9%的就业人口拥有学位,与此同时,大约29.6%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工作人员都拥有学位。截止2015年,高校毕业生的数量达到了700万,几乎是1999年的8倍,比2000年增加了100万。

截止2030年,我们预估25%以上(27%)的中国劳动力都是大专学历,接近德国、法国和英国的水准。世界上最大的受过教育的人口大熔炉——截止2030年,大约有2.2亿——中国将在高端制造业(例如航空航天和新能源)和现代服务业(例如金融)占尽天时地利,为未来经济增长提供前所未有的动力和潜力。

技术工人的供给潮应该是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支撑。然而,挡在路上的是国家现有的社会经济结构,当时它专为适应中国旧的人口统计概况而生。

为了给快速增长的技术工人提供就业机会,人尽其用,我们亟需进行一次产业升级。北京大学的一份研究表明,2014年,49%的大学毕业生将政府部门作为他们未来工作的首要选择,一定程度上就是因为私营企业缺乏机会。中国大量的制造型企业为了适应不熟练的技术工人仍旧使用旧科技。

引进技术密集型技术,公司就可以聘用逐渐增多的受过高等教育的工作人员,完成低端向高端制造业的转型,进而产生更为可观的利润率,最重要的是,为日渐增加的新毕业生创造就业机会。

中国能否在未来几十年间,特别是在全球经济极度低迷时期,继续保持经济高速增长势头,激起广泛质疑。中国在低端制造业的竞争力逐渐减弱,但是,我们相信高端制造业的增长模式将在下一个十年让中国独领风骚。

当你想起中国依靠不熟练技术工人取得的成就之时,想象一下熟练工人将带给国家什么果实。

 

关于作者:

Se Yan,渣打银行的资深经济学家。

 

(编译:孙伟 编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