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SAT考试改革 中国考生或受阻

作者:何若筠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2-24 10:42:43

美国SAT考试改革 中国考生或受阻
 2013年11月2日 北京教育展 SAT宣传海报

中国日报2月23日电 (记者 何若筠)最近,美国SAT考试(学术能力评估测试,俗称“美国高考”)大举改革,加大了阅读理解的权重,此举或影响中国考生的成绩。长期以来,中国考生在SAT考试中,数学成绩优异,且更擅长于需要机械记忆的部分。

改革后的考试,阅读理解文章的篇幅更长,难度更大,数学部分的题目也是如此。考试会更侧重于考核考生的实际应用能力。“完成句子”这一题型将会取消。考生需要具备回答阅读理解文章中词汇含义的能力。

写作非必考部分,考生申请的大学如有需要,可以选考。总分恢复为1600分,而2005年至今,总分为2400分。

本次改革,是SAT十年以来最大的一次变化。

美国一些大学负责招生的工作人员及教育专家表示,阅读理解篇幅更长,会让来自移民家庭及母语非英语的国家的考生处于劣势。

全美公平公开考试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Fair and Open Testing)公共教育主管罗伯特·谢弗(Robert

Schaeffer)表示,更长的阅读理解,占到更大的权重,这对母语非英语的考生非常不利,因为考试是计时的,所以答题速度至关重要。

谢弗说:“他们可能会觉得在给定的时间内,完成大部分长文章会手忙脚乱。通常,这些考生会在脑海中将英语翻译成母语进行思考,然后再用英语答题。”

美国大学理事会(the College Board)在发给《中国日报》的声明中称,新SAT旨在考核考生完成大学学业及日后进入职场所需的基本技能,无论这些考生的母语是否是英语。

该声明表示:“通过避免之前考试中的歧义、模棱两可等不利于考生理解的情况,美国大学理事会希望,调整之后的新SAT,对于所有考生来说,更为明晰、有效且重点突出。最大的变化之一是不再使用晦涩模糊的词汇,这对考生来说,特别是母语非英语的考生,会减少不必要的障碍。”

美国大学理事会还指出,考试将从美国建国文献中选取阅读理解的文章,例如《独立宣言》和《人权法案》。这些文章包含一些古老的英语用法,会给不在美国长大的考生的理解增加难度。

“我们没有使用达尔文的文章或是联合国的成立文献,而是选择美国的建国文献,除了爱国主义教育的考虑还能是什么原因?”谢菲表示。

美国卡普兰考试培训学校(Kaplan Test Prep)SAT项目经理丹尼斯·严(Dennis Yim)表示,此次改革将会影响什么人能获得SAT的高分,会让阅读速度较慢及母语非英语的考生面临更大困难。同时会影响那些在数学部分表现优异的考生。

“考生应该提前对考试有个大致的了解,对新的挑战做到心中有数——特别是数学部分的变化。”严说。

他还补充道:“以前,数学部分,就是单纯地考核数学基础知识、运算及建立方程的能力。”

“但是,现在,虽然仍然是占到30%的权重,但是数学部分的题目更长更难,这就涉及到了更好的英语理解能力。”

马萨诸塞大学阿姆赫斯特分校(the 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Amherst)负责招生工作的副教务长克莱格·斯特莱豪恩(Kregg Strehorn)表示,更多的阅读,无疑会对母语非英语的考生相当不利。连数学部分都注重阅读理解能力,考试难度就更大了。

负责评估考生入学申请的斯特莱豪恩称,越来越多的中国考生报考该大学。SAT改革,或许会鼓励中国家长让孩子在更小时就入读国际学校,以获得英语上的优势。

他表示,在更为西式的课堂环境中,学生或许会更具优势,即使只是英语上的优势——利用所有科目的英语教学环境来学习英语。

乔治亚理工大学(Georgia Tech)本科生招生主管里克·克拉克(Rick Clark)说,SAT的考分不会大幅下降,所以预计亚洲的平均考分只会有小幅下降。美国考生将于3月份率先体验新的考试,国际考生则要等到2016年5月。

因为此次改革,对新的考试中,考分能在多大程度上预测考生的大学学习能力,我们还没有把握。所以,在考生对新的考试更为熟悉之前,2016年,乔治亚理工大学的招生工作人员会较少关注SAT考分。

但是普遍来说,专家一致同意,改革后的SAT或许更能体现考生的英语技能及进入大学之后的学术能力。

克拉克表示,他希望中国教育界能有新的意识:考分并非不重要,但是学校教育应该有更为远大的目标。

 

(编译:陶鑫黎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