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写手开启知识产权争夺战的新篇章

作者:李洋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2-23 15:04:47

网络写手开启知识产权争夺战的新篇章

中国日报2月23日电 (记者 李洋) “你有什么故事吗?我的大脑得充电了,”蒋晓东(音)眼睛里布满了红血丝,他一边把烟蒂摁进脏兮兮的键盘旁边一只盛满烟灰的烟灰缸里,一边对他的室友说道。

2010年,蒋晓东从北京的中国传媒大学毕业,获得了新闻专业研究生学位,自那之后,他就成了一名“网络作家”,在北京东郊的学校附近租了一间房子。

为了他正在写的小说,蒋晓东经常登录各种聊天室和网上论坛“捕捉”故事情节,他的小说主要围绕着一个虚构的富商家庭历经的各种沉浮。蒋晓东和一家文学网站签订了合同,合同要求他必须每日更新至少五千字,他的订阅者共有600人,平均每人每阅读一万字需要支付6分钱。如果一切顺利的话,蒋晓东两天能挣36美元。

“我有信心靠文采成为一名像张威一样成功的网络作家,”蒋晓东提到了他的文学偶像。“我读过他所有的作品,而我需要的就是被电影导演或者投资商发掘的运气。”

张威在中国网络作家富豪榜上名列第十,这位33岁的作家连续四年高居《华西都市报》每年发布的中国网络作家版税收入排名榜榜首。

据估计,2012年来张威的版税收入高达1.5多亿元。而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同期的版税收入仅为张威的半数。

2012年,张威的版税费约为400万美元,而去年这一数字大幅增至1200多万美元。

2004年来,张威以“唐家三少”的笔名出版了几十部玄幻小说,并著有数百篇网络小说。

“因为有数百万读者等着看我的小说,所以11年来我每天都会写大概8000字,”张威最近接受《重庆商报》采访时说道。

平均每11天张威就能完成一部小说。除了他的出版著作和部分网络作品外,他的小说大多被改编成电视剧、动画片、电影和网络游戏,这就是他的主要收入来源。

幸运的结合体

在蒋晓东看来,张威的成功是才华和好运共同的产物。因为张威开始创作时正值中国文化产业开始迅速发展,并且在政府的有力支持下这一产业更为有利可图。

蒋晓东便是受张威成功和文化产业日趋重要所鼓舞的成千上万的网络作家中的一员。

去年,中国动漫产业收入约为1200亿元,远高于2010年的470亿元。同样地,电影票房收入也从2010年的100亿元大增为400多亿元。2011年来,电子游戏产业收入每年约增长30%,据预测,去年这一产业收入达到了1000多亿元。

去年黄金时段电视连续剧每集生产成本也从2011年的约30万元增长至300多万元。

李满政(音)是蒋晓东的室友,也是一名网络作家,他期待着这种好时机保持下去。

“中国娱乐和文化产业的繁荣将会带来更多的机遇。中国市场广阔,读者和观众也在期待优秀的作品,我们总会有一席之地的。”他说。

蒋晓东和李满政的同行竞争者众多,其中很多人选择和出品电视剧、电影、网络视频和游戏的公司签订合同,他们严格按照其雇主的需求来撰写剧本。

“集团总裁对公司投资了几千万元。我们资金充足,并且和一流的导演及男女演员签订了合同,但是我们急需好的剧本。”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开发集团之一旗下一家电视及电影出品公司的总经理说道。他只说自己姓孙,并且不想公布自己老板的名字。

“很多网络小说家互相抄袭,更重要的是,即使小说写得很好,但还是和剧本有区别。雇用编剧根据观众口味来写剧本就便捷得多了,”他补充道,“许多编剧同时也是网络作家。”

孙先生说,他的公司有一群“备用”编剧,当电影或电视剧进行拍摄时,他们就在现场工作。

一位在北京的电影和电视剧策划人谢小虎(音)表示,市场的迅速发展导致很多企业都操之过急。“如今超过40%的电视剧在剧本完成前就开始拍摄了。他们匆忙地一边拍摄,一边写剧本,仅仅为了迎合那一个特定时期观众的口味。”在《中国青年报》的一次采访中他这样说道。

“一些著名编剧根本不和工作人员接洽。他们有助手或者让公司的代笔编剧替他工作。以前,我们会先写好剧本,但是现在,我们是万事俱备,只欠剧本完工了。”他补充说道。

王朝阳(音)是北京的一名影子写手。在中文网络论坛知乎上,他告诫新人当心生意经:“职场新手很容易被‘美丽的谎言’欺骗。公司声称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因此许多写手同意做‘备用’编剧,而这通常意味着写手们成了员工中一份子,提供廉价的劳动力。”

捍卫作家权益

王朝阳敦促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文化部及编剧协会共同努力,强化版权法和劳动法,保护年轻编剧的权益。他们中大部分人的名字从未出现在演职员表或人员名单里。

北京资深编剧巴图告诉中新社记者,他花了10年时间才从影子写手转变成行业翘楚。“有时候为了赶第二天的剧本,我晚上只睡三小时。每天早晨两个员工向我提供早餐并逼迫我快些工作,”巴图回忋起了早些年的打拼时光时说道。

26岁的小于(音)毕业于北京中央戏剧学院,是一名影子写手。他告诉腾讯网记者,编剧常常受到公司剥削。“我夜以继日地努力写作。剧本完成之后,我恳求制片人保证我的著作权,但他一口回绝了。”

“出名的编剧有助理及充分的资金,确保他们能在家中工作及外出调研。我们年轻编剧的工作环境和他们完全不同。他们指责我们创作不够投入,剧本质量不高,这是不公平的。”小于说。“作家圈子两极分化对包括读者在内的任何人都没有好处,但那些出名的作家除外。”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知名电视剧编剧单集片酬可达50万元,而北京的影子写手仅能拿到不到8000元。

“公司应当意识到,只有知识产权得到了很好的保护,他们才会有源源不断的优秀故事和主意。某些公司和编剧公开剽窃他人创意理念的行为是可耻的。”上海今日动画董事长张天晓说道。该公司拍摄动画片,电影及电视剧。

“编剧是值得尊敬的天才,而非廉价劳动力。许多青年编剧缺乏专业素养,社会对他们也不够尊敬,这是中国电影和电视剧质量低下的一个重要原因,”他补充道。

中国编剧协会于2011年成立,但因其旨在捍卫作家的合法权益,因此,大部分成员皆为著名专业人士,这也意味着影子写手无法加入。

成为“IP”

蒋晓东小说的主题是一个富裕家庭历经的世间沉浮,这就意味着他的小说不可能被改编为电玩游戏或在线视频,但这些发展迅速的形式正是其偶像张威主要的收入来源。尽管张威赞扬努力工作的重要意义,他并未说出文学价值在娱乐市场几乎一钱不值。

随着网络小说家和编剧的界限日渐模糊,许多写手接受了一个共同的新名字,IP,即intellectual property,意为知识产权。新名字强调了他们作品潜在的市场价值,不管是小说还是剧本。

“优秀的IP作品应当具有灵活性和广泛性,能适用于不同形式的媒体作品和娱乐作品。这是我们的IP创作时一直铭记在心的准则,”爱奇艺副总裁杨晓轩说。爱奇艺是一家北京视频网站,为电玩游戏制造商提供IP们创作的故事和情节。

爱奇艺不效仿电视电影公司,亦不向著名IP购买作品。相反的,它组织了自己的IP团队。

“购买知名IP的作品著作权可能要花数百万甚至上千万元。既然我们有了良好的平台,为什么不组建自己的IP团队呢?”去年12月份在四川省省会成都举行的IP论坛上,爱奇艺副总裁耿晓华这样说道。

此次论坛在成都市中心一家豪华酒店的会议厅举行,上百名公司IP及诸多感兴趣的业余爱好者参加了此次论坛。他们热切的希望听到耿晓华的开场白。耿在其中谈到爱奇艺是如何能从动漫、视频和游戏中发现剧本的巨大市场潜力。

“我只是好奇他们如何能将IP们编成一个团队共同创作一个故事,毕竟这些人意见各不相同且通常独自闭门工作。”一名成都自由作者说,他只透露其姓氏为张。

他最近在电子阅读器上读威廉·夏伊勒(william l shirer)的《第三帝国的兴亡》,试图将书中某些历史情节应用到他正在创作的奇幻战争小说中。他坚信这些故事能够完美适合许多媒体和娱乐产品。

当被问及如何成为一名作家时,这位三十多岁的小伙子操着一口浓厚的本地方言说道:“用心记住一些故事,然后忘记他们作者的名字。”

 

(编译:陈芊芊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