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扩张不可鲁莽

作者:苏舟
2016-02-22 16:30:10

中国企业扩张不可鲁莽
政府顾问麦启安(Alistair Michie) 

编者按:2016年是中国改革面临诸多挑战的时期,可能会呈现许多政策变化。这一年也正是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最新五年计划的第一年。中国日报将刊出一些最新变化和政治因素。

中国日报2月22日电(记者 苏舟) 任职于战略咨询公司新洲国际集团(NICG)的麦启安(Alistair Michie)认为,外国媒体往往将中国企业刻画成背负着“买下世界”的使命,但这种形象既不真实,也无可行性。

同时,他表示,中国媒体也负有责任,因为它们往往照搬外媒评论,还将其视作胜利,而这对于中国企业建立全球角色和形象丝没有任何帮助。

“它造成一种假象,”他说道。“中国资金,不管以国内生产总值还是政府储备金算,只占北美和欧洲资产的一小部分。中国根本没办法买下整个世界。”

企业必须要谦逊,要随时准备学习,快速适应当地情况,他说,但据他所知很少有企业采取这种态度。

中国与世界的经济联系日益紧密,这是中国三十年来改革发展的自然衍生物,麦启安说。一些企业并购实际上只是单纯的商业交易,却被赋予了特殊的政治意义。

中国买下整个世界的想法并不现实,同样地,国外建厂也只是中国企业在国际环境中做生意的第一步。

关于当地市场、法律、文化和居民,还有很多要学习的地方,麦启安说。

在“一带一路”战略的执行层面上,中国将需要雇佣许多拥有国际经验的人。所以接下来的几年不仅是中国提升国际形象的机会,更是中国向他人学习的时期,他说。

在中国所有的跨国企业中,麦启安认为电信设备与服务巨头华为是个罕见的特例。华为在整合驻在国当地知识方面做出了艰苦的努力。

很多其他公司尽管也扩展到国外市场,但关注点仍集中在英语或当地语言的学习上,未能与当地精英建立信任关系。因此,麦启安称,它们能否成为真正的跨国公司还是问题。

 

(编译:张彤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