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推动创业创新应对经济放缓

作者:王燕飞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2-17 15:33:25

中国日报网2月17日电(记者 王燕飞)“倡导大众创业创新对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拉动总体经济发展会起到重要作用,”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副巡视员沈竹林说道。

战略新兴产业主要集中于高科技产业,为去年总体经济增长贡献了8%,实现了第十二个五年规划(2011-2015)设定的目标。

国务院表示,战略新兴产业在总体经济增长的比重目标到2020年应达到15%。

沈竹林说,预计今年战略新兴产业在全国经济增长的比重将会增加,中国去年的国民生产总值保持在6.9%,这个增速“足以令人满意”。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原副局长赵刚表示,政府采取了减税、简化行政审批程序及工商登记注册等手段,掀起了创业创新的一股新潮。

中国国家税务局的统计显示,去年中国税收减免额度超过3000亿人民币,此举目的是鼓励高科技产业发展,而目前中国高科技产业已有1400亿人民币的规模。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表示,去年发明专利申请总数上升20%,批准专利数量与往年同期相比增长62%。

赵刚在回应一些评论时表示:“较强的发明创造能力意味着大众创业创新会成为经济增长的持续动力。”

赵刚还说,去年注销了约78万家企业,而这只抵消了近五分之一的新创立公司的数量。

中科院副院长阴和俊在解释国务院在本周早先时候发布的一则声明时表示,中国政府会推出更多具体政策,继续支持大众创新。

该声明还指出,政府也将鼓励民众利用闲置工厂,改造成创业创新基地。与此同时政府将提供租金、设施和互联网连接等补贴。

声明指出,高科技和创新产业将优先享受到这些待遇。

“政府还将支持大学生创业,”沈竹林说,选择自主创业的人数同比增长6.8%。

教育部表示,与2014年相比,2015年高校开设的创业创新课程增加了14%。

 

(编译:戚梦苑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