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黄金中寻找“安全感”的中国投资者

作者:吴怡瑶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2-17 14:41:53

在黄金中寻找“安全感”的中国投资者
2016年2月14日,消费者在购买黄金首饰。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中国日报2月16日电 (记者 吴怡瑶)随着黄金价格在春节期间飙升,62岁的上海退休女士杨美琪(音),购买了四件总价达7万元人民币的黄金首饰,她希望贵金属的价格能持续上涨。

“2月4日的均价约为每克276元,但后来价格飞速上涨,所以我决定去买点黄金”,杨女士说。

中国在2月8日的鞭炮声中迎来了猴年新的一年,贵金属市场也闹出了点动静,黄金上涨了2个百分点,达到每克286元的近七个半月最高价。2月13日,杨女士购买的当天,价格已经攀升到296元每克。据上海黄金JewelryTrade协会统计,截止周一(15日),黄金价格已达每克340元。

随着全球股市的下滑,投资者们纷纷购买黄金来寻求“安全”投资。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任泽平说,黄金可能是最好的投资选择。

自2015年第四季度以来,全球黄金零售投资需求激增,特别是中国和欧洲的金条金币购买需求。

“在经济疲软、金融市场动荡和地缘政治紧张的局势下,投资者抓住价格走低机会购入黄金”,世界黄金协会关于黄金需求的最新年度报告指出。

世界黄金协会(World Gold Council)市场舆情部门的负责人阿里斯泰尔·休伊特表示,2015年市场对黄金的需求仍然保持一定的弹性——全年接近4212吨黄金——因为全球股市的动荡,美国九年以来第一次加息和石油价格下跌。

“展望2016年,实际需求将更加强大,不仅受到强有力的中央银行购买的支持,还有来自中国和印度民众的继续购买珠宝、金条和金币的影响。如果我们只看今年目前的形势,黄金的投资还是一如既往的强大。尽管股票市场动荡不安,但黄金走势良好。”休伊特说。

春节假期之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多达13家黄金零售商、开采商和加工商的股票上涨10%,封涨停板。

 

(编译:邓卓欣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