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蔬销北京,日子倍舒心”(新春走基层)

作者:本报记者 史自强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2-13 13:41:58

鲤鱼、带鱼、猪肉、羊肉……今年过年,河北廊坊固安县门铁营村村民张志华家的年货很丰富。走进厨房,刚出锅的炉糕香气浓郁,让人忍不住想掰两块尝尝。

“以前条件不行”,忙活了一天的张志华坐下喝了口茶,说现在的日子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四五年的时间里,变化怎么这么大?

“那些年就是种麦子、玉米,我种了快一辈子了,收入最好的时候也就每亩地一年1000元,还得老天爷给面子。”在自家的7亩地里,63岁的张志华需要完成耕地、浇地、除草、打药、施肥、收割等农活,“一年到头,没时间干其他的”。

而现在,他只需动动手指。

2011年,门铁营村流转了3000多亩土地,搞起了农合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原来低产、结构单一的土地,如今成了集种植、采摘、旅游、配送于一体的农业生产示范基地,近两年还成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农业科技现代园区。

走进5000平方米的玻璃温室智能育苗棚,完成温度湿度调节、浇水、施肥等工序,只需按几下按钮。不用弯腰,不用挪步,一天的工作就干完了。

从原来地道的农民到现在的“技术工人”,张志华不仅变了角色,还鼓了腰包。他说:“土地流转了,每亩地‘坐拿’1200元租金,划算多了。加上现在又在合作社打工,每天还有90元工钱,一年多赚3万多呢。”

不仅仅是张志华,也不仅仅是门铁营村。几年的时间里,周边村庄的农民,甚至外出打工的,都到了种植基地,在家门口务起了工。

门铁营村合作社目前年产各类果蔬1000多万公斤,除了发展采摘,大部分直接运往距离固安县仅几十分钟车程的首都北京。下一步,合作社的园区将由3000亩扩充至2万亩,并带动更多的村庄和农户致富。

“北京菜篮子丰盛了,我们腰包也鼓了,日子会过得倍儿舒心,年也过得倍儿有滋味。”张志华对合作社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