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我国就业形势整体平稳

作者:杜希萌 刘乐 来源:央广网
2016-02-13 09:45:24

央广网北京2月13日消息(记者 杜希萌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5年我国就业形势整体平稳。专家指出,企业减员主要集中在化解产能过剩的重点行业,隐性失业也值得关注。

人社部国际劳动保障研究所所长莫荣表示,相比往年,2015年企业减员数量确实有所增加,加之处于经济下行压力之下,一些大型企业的裁员消息就更加受到关注,但总体来看,并没有任何信号显示我国出现失业潮。

莫荣:“我们布置了3.3万个企业的动态失业监控显示,减员的总量,就是纯说企业流出的人员数量在4.5%,增加了1.7个百分点,其中因为经济因素裁员只占到2.6%,减员的总体特征来看,我们认为应该是总体平稳可控”

莫荣表示,近些年,我国经济体量不断扩大,就业岗位数量持续增加,尤其是第三产业新型服务业态发展迅猛,就业消纳能力十分可观。数据显示,2015年1-9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66万人,尤其是金融服务、互联网产业更成为新增就业的主力军。

人社部对全国人力资源市场供求调查显示,2015年第三季度市场的求人倍率是1.09%,岗位需求略大于求职人数。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出现岗位流失和减员的企业,主要集中在化解产能过剩的重点行业。

李忠:“确有一些企业出现减员现象,但涉及范围不大。从行业上来看,岗位流失主要集中在煤炭、钢铁、化工等行业,多是化解产能过剩或环境治理的重点行业。”

不过,专家也提醒,应当对失业率上升风险予以关注,尤其是集中在东北老工业区的一些传统制造业和一些中小企业确实因经营困难导致失员较快的情况。同时,在部分企业之中,可能也存在着因经营困难,导致减少工时等隐性失业问题,应当及早采取积极的措施予以关注。人社部劳动科学研究所所长郑东亮表示,目前国家已经采取一系列措施保障就业。

郑东亮:“总体来说就是我们还在实施就业优先的战略,采取一些精准,积极地措施来调控,包括我们谈到双创的一些举措,也正在以创新带动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