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假期旅游市场节味浓 冬奥会带动冰雪旅游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2-12 11:46:44

猴年假期旅游市场节味浓 冬奥会带动冰雪旅游

游客在安徽合肥政务新区市民广场天鹅湖踏春赏景。节日期间,合肥市民纷纷走出家门,拥抱自然,欢度新春。本报记者 张小影摄

猴年假期旅游市场节味浓 冬奥会带动冰雪旅游

2月11日,云南昆明大观楼公园,市民在游园喂红嘴鸥。红嘴鸥被称为“城市精灵”,是昆明的城市名片。每年冬天,成千上万的红嘴鸥从西伯利亚等地飞来昆明过冬,成为昆明一道亮丽的风景。本报记者 高兴贵摄

猴年春节假期已经过半,全国旅游市场运行平稳、秩序井然。记者11日从国家旅游局获悉,各地节日气氛浓郁,旅游产品供给丰富,旅游活动顺利开展。都市休闲、游园祈福、冰雪运动、健身养生、古镇游览、温泉度假等旅游活动成为人们欢度春节的选择。出境旅游中,传统旅游目的地、热带海滨目的地依然火爆。

冬奥会带动冰雪旅游

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申办点燃了国人对冰雪的热情,冰雪旅游在春节假期成为市场焦点。

北京举办了众多冰雪嘉年华活动,假期前三天,全市滑雪场接待游客2.07万人次,同比增长22.3%;河北冰雪旅游迎来大爆发,张家口崇礼共接待游客20万人次,增长27%,收入1.54亿元,增长29%;东北三省滑雪、戏雪、赏雪产品全面开放,形成了全城假日冰雪体验的浓厚氛围;新疆、内蒙古推出的冰雪趣味运动会、“冰雪天路”春节自驾游线路吸引了大量游客。

多业态旅游亮点纷呈

古镇旅游迎高峰。四川平乐古镇仅2月8日一天就接待游客17万人次,成都宝光桂湖文化旅游区11.2万人次,洛带古镇接待游客10万人次,街子古镇8.9万人次。

温泉养生受欢迎。江苏泰州中国医药城接待游客情况持续火暴,整个城区三天接待全国各地来此休闲、度假、养生的游客超过30万人次,医、药、养、游成为泰州旅游的一个新亮点。

乡村旅游唱主角。山东农家乐、渔家乐、乡村过大年等活动深受城市游客的喜爱。假期前三天,50家旅游监测景区景点和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143.6万人次,同比增长15.0%,门票收入2760.2万元,同比增长16.1%。另外,全国各地研学旅行、科技旅游、体育健身、文化体验等多种项目,进一步丰富了旅游业态。

民俗节会精彩连连

各地结合当地民俗传统和地域特点推出了形式多样、内容新颖的旅游节庆活动,营造了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丰富了游客假期生活。

江苏无锡三国城景区举办了祈福大典,全天进行古代宫廷编钟演奏,前三天共吸引游客1.48万人次;重庆假日旅游好戏连台,前三天共推出24个特色旅游节庆活动;四川各市州深刻挖掘当地文化内涵,分别推出具有当地特色的节庆活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推出“中国古羌城迎春灯会”,绵阳推出了“新春民俗大庙会”,宜宾推出了“彩灯民俗节”,凉山推出了“西溪大庙会”,德阳推出了“德意阳阳过新年”;山东曲阜各景区热闹非凡,逛年集、舞龙灯、抬花轿、摊煎饼、捏面人、楷木雕刻、鲁锦纺织、木板年画等活动轮番上演,吸引大量游客;深圳野生动物园推出“猴年生肖文化节”,为中外游客献上一道有着浓郁中国风的猴年生肖文化盛宴。

出境旅游成为风尚

春节假期充足的时间为长线旅游创造了机会,不少人选择春节期间赴境外旅游过年。从年龄结构上看,70后、80后占有较高比重。

据国家旅游局“全国旅游团队服务管理系统”和主要在线旅游企业数据显示,热带海滨目的地今年更受欢迎,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国的旅游产品增长迅猛。日本、韩国等传统近程旅游目的地仍旧热门。得益于气候优势,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处于温暖夏季的国家也吸引了大量中国游客。庞大的出境客流带动了周边国家的旅游消费,各国纷纷推出各种措施,方便中国游客。

(据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