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列车守卫者

作者:本报记者 庞革平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2-12 09:41:36

“嘟嘟……”22时10分,一列火车拉着长长的汽笛从广西南宁驶来,停靠在南疆边陲广西凭祥市车站。2月10日晚,记者来到广西中越边境一线,体验边检官兵“别样”的猴年春节。

分站站长邱国栋告诉记者,这是南宁至河内的国际列车,每名旅客要在出入境验证大厅接受检查后,才能再次登车离境。

22时23分,一对外籍夫妇每人怀抱一名孩子走过1号验证台。检查员黄静面带微笑,一边用流利的英语和他们交流,一边快速录入查验数据。

“在边防口岸出入境检查,按规定是45秒钟内完成;国际列车查验没有时间限制,我们要在确保服务质量的同时注重安全。”邱国栋告诉记者,相比一般的检查来说,他们要增加一个手续,就是清点人数,确保与后台录入的数据一致。

22时30分,旅客接受完大厅的各项检查在站台上候车,而出入境边防检查并没有结束。检查员正带着几名全副武装的战士,分两组对车厢的里里外外进行无缝式的“扫描”,不放过任何死角。“之所以这么严格,是防止一些人悄悄爬上列车偷渡出境,或者在行李物品中藏匿违禁品。”邱国栋说。

23时40分,列车准点启动,往越南方向驶去。

从分站执勤点到中越零公里处,大概18公里的路程,火车开了20多分钟。凌晨10分,列车抵达中越铁路零公里处,暂停一分钟,监护官兵迅速下车,火车启动越过中越边界线。

凌晨4时,从越南河内开往南宁的火车再次抵达中越边境线零公里处,监护官兵再次上车;4时30分到达中国凭祥口岸,监护官兵按入境程序对旅客进行查验,所有的标准要求和出境检查如出一辙。早上6时40分,列车启动从凭祥开往南宁。至此,这一班次的边防检查任务圆满完成。

列车出境、入境这段时间,监护官兵就在零公里处一个简易的房子里休息,但大家都睡不着,用手机跟家人、亲戚朋友打电话、发微信。

“妈妈新年快乐!新年快乐!”黄静打开手机微信,最爱读的就是这条新年祝福,这是她5岁的儿子给她发的。

“工作没有完成,心里放不下,睡不着!”检查员李顺安告诉记者,其实,就算不是春节,检查员在这个点也睡不着,心里想着监护任务和铁路沿线的安全,要轮流到外面看看。他2013年8月从友谊关口岸调整到凭祥口岸执勤业务科,由于熬夜太多,导致内分泌失调,患上了严重的皮囊炎。

“由于警力有限,每周只能安排两个班,白班和晚班交替换班,所以执勤官兵一周至少有三个晚上不能睡。”邱国栋说,“只能过后补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