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校园里的“年味”

作者:张璋 来源:光明网
2016-02-11 09:32:03

【网络媒体走转改】

校园里的“年味”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众多教职工陪伴留校学生过大年

光明网讯(张璋)提起过春节的学生们,总会让人想到早早搬空宿舍拖着卡通旅行箱着急忙慌拉开春运大幕的“恋家一族”。如果“年味”于孩子们来说是家人的团圆、朋友的相聚、故乡的爆竹声和丰盛的年夜饭,那么回不了家的学生是如何过大年的呢?今年除夕,就在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的校园里体验了一晚不一样的“异乡年味”。

点滴工作汇聚无限温情

“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学习进步、生活愉快、心想事成、万事如意!”校党委副书记朱书全下午16点整准时出现在裕园餐厅,代校长、校党委书记向留校过年的孩子们送上了真挚地祝福。2016年2月7日,是朱书记在矿大陪孩子们一起度过的第八个除夕。随行的还有各个学院的学生工作负责人。

【网络媒体走转改】校园里的“年味”

【网络媒体走转改】校园里的“年味”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党委副书记朱书全为留校学生发红包。光明网 张璋摄

据学生工作处处长安宇介绍,今年除夕,全校有52个学生参加春节聚餐,每个学院至少有2名老师到场陪学生们一起过大年。除夕免费供应年夜饭和初一早上免费供应饺子是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十多年来的传统项目。为了确保孩子们的安全,校园里的五十余名保安均坚持在岗,宿管阿姨也正常值班。

资源学院的于翔同学因准备雅思考试而没有回家,他对说:“我觉得给我们开澡堂门的师父和宿管阿姨特别不容易,如果不是因为我们个别人留在这里做自己的事,他们是不是也能回家过年?”

“学院里每天都有老师在值班。”文法学院党委书记董会泽介绍说,“留下来帮孩子们解决生活学习上的问题,是我们的一项工作。”

学工处国防教育科科长张玉琪对此还有一段囧事,“放假不久有个学生给我打电话说明天要回家,当天必须把就业章盖了。”家住沙河的张科长便花了2个小时赶到学校,结果到了学校才发现这个章不应该由学工处盖,尽管如此他也并不觉得有什么不妥。“学生的事必须及时办了,学生有需要,不管在哪里、有什么事都要赶过来。”张科长告诉。

刚上大一的文法学院学生李园园则为了梦想留在北京“打拼”,她是这个冬天文法学院唯一一个留校的学生。“一开始就想很简单地留在学校过自己的生活”园园说:“没想到学校里还有共青团中央、北京市教工委和校领导的慰问会,春节留校的日子过得很充实,也觉得很温暖。”

“有里有面儿”的异乡年

干烧鲩鱼、东坡肘子、四喜丸子、年糕牛柳、酸汤肥羊……一道道硬菜端上桌,孩子们吃得不亦乐乎。食堂的后勤工作人员为留校的同学们准备了十热菜、四凉菜,主食是米饭和水饺,此外,清真桌的同学还单独供应萝卜羊排等3道荤菜。

【网络媒体走转改】校园里的“年味”

裕园的后勤工作人员在为留校过除夕的学生们准备饭菜。光明网张璋摄

过年不仅要有年夜饭,还要有长辈们发红包。彼此拜过年,朱书记带着各院的领导挨桌挨座地给孩子们发红包,送上新春祝福。今年矿业大学的新春红包里放着一张校园卡代金券和一张电话卡,朱书记一边发红包一边还不忘叮嘱孩子们记得给家里打个电话拜年报个平安。

“今天餐厅开到12点,孩子们可以留下来看春晚!”朱书记发完最后的“新春大礼包”带着老师们离开了裕园食堂,给留校生们一片自由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