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进入“春节时间” 中国年味温暖全球

来源:新华社
2016-02-09 14:10:24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13亿中国人欢天喜地过大年、走街串巷送祝福的同时,欢庆猴年新春的焰火也在美国、澳大利亚等地燃起,中国春节独特的文化蕴涵让世界各地的人们感受到温暖。

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大屏幕上播放的猴年新春视频,牵动着各国游客视线;在英国伦敦,最大的韦斯特菲尔德购物中心安排了舞龙舞狮、书法展示等一系列迎春活动;在加拿大、法国、美国、新加坡,当地邮局推出各种猴年生肖邮票。

14岁法国女孩陈宜月告诉记者,她非常喜欢春节,因为妈妈到时会请朋友到家聚餐,中国的、法国的都有,女士都穿红色衣裙,姥姥姥爷会给她发红包,还有很多好吃的。

陈宜月的中国母亲陈莉说,春节聚会本是为了让自己的父母在法国不至于思乡情切,没想到法国老公一下爱上了中国年,现在法国朋友们每年都问他家何时过年。

随着全球范围内庆祝中国新年越来越流行,“春节时间”正逐渐成为“世界时间”,中国人过年的传统习俗影响力越来越大。

除夕这天,社交网站“脸书”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携妻女发布拜年视频,用中文跟网友拜年,并介绍女儿的中文名字。他的华人妻子普里希拉·陈特别提到全家人一起吃了团圆饭。

在猴年春节之际,利用不同形式拜年祝福的外国政要明显增多。其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的贺词颇有代表性。她在该组织巴黎总部说,中国春节已成为教科文组织传统节日,中国文化为世界贡献了靓丽色彩。中国春节就是一个充分展示中国色彩的时刻,让世界与之共享。

博科娃这番话,部分解释了春节为何如此具有魅力。春节欢乐、祥和、团聚的节日主题,体现着人类的共同价值,具有极大文化包容性。无论何种信仰、什么肤色,不管祈福平安、梦想财富或是纯为欢乐,人们都可以从春节文化中找到慰藉。

刚刚过去的羊年,对很多国家来说都是多事之秋。中东等地仍存动荡,全球多地出现恐怖袭击,欧洲难民危机难解,世界经济复苏之路仍不明朗……辞旧迎新的时刻,猴年代表的聪明和好运受到青睐。

“猴子象征着聪明、灵活和好运。因此,这将是一个充满希望和能量的好年头。”

在发表猴年新春贺词的视频中,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这样表达对新年的希冀。

在圣诞老人的故乡芬兰,对首都赫尔辛基很多民众来说,中国春节已经成为每年冬天圣诞节和公历新年后的又一个重要节日。赫尔辛基市长帕尤宁说,这里冬天寒冷而漫长,热闹的春节庙会给人们相对沉闷的生活带来了生机和温暖,并提醒人们,春天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