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不得总书记多留一分钟,决不辜负总书记期望”——江西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回访记

来源:新华社
2016-02-08 10:12:08

新华社南昌2月7日电题:“巴不得总书记多留一分钟,决不辜负总书记期望”——江西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回访记

新华社记者胡锦武

除夕前一天的6日下午,春寒料峭,山风凛冽,记者沿着蜿蜒的山路来到江西井冈山深处的茅坪乡神山村。2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这里,看望慰问贫困户、烈士后代,与当地村民一起打糍粑,互致新春祝福。时隔数日,总书记的到访带给这个小山村的处处暖意仍让人感受深切。

刚进村口,62岁的村民李宗吾就拉住记者聊天。“那天就是我跟总书记一起打的糍粑。”回忆起那个场景,李宗吾的眼睛格外有神。说到兴奋处,他一把抡起杵槌,在家门口的石臼里演示起来。“刚开始好紧张,就怕把糍粑打掉地上,没想到总书记活干得这么棒,还这么随和。”李宗吾说,打完糍粑后没顾上跟总书记握一下手,现在想起来还遗憾呢。

“总书记可是一直握着我的手,从门外走到里屋,现在想起来,心里都热乎着呢。”贫困户彭夏英说:“先到客厅,再到厨房,还去了卧室,问得很细,最后我还和总书记并排坐在客厅的方桌上席呢。”彭夏英说,那就是和亲人见面话家常的感觉。

“总书记最关心的是大家脱贫致富的问题。”彭夏英告诉记者,政府2014年帮扶了她家7头羊,经过繁育,已有28头,每年光养羊、养牛、种黄桃,年纯收入近万元,吃穿不用愁了。“总书记临出门,还不忘回头再问我一句‘你觉得现在过得好不好’。”彭夏英激动地说,有这么好的一国当家人,还怕以后没好日子过吗?

64岁的左秀发是红军小号手左桂林烈士之孙。在政府帮助下,他参加了村里的黄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大儿子从事竹林加工,年收入就达3万元以上。“从总书记身上,能感受到党的关怀,知道党没有忘记我们这些红军后代。”左秀发含泪说。

75岁的彭水生是神山村的老支书,总书记在神山村考察时,他曾质朴地竖起两个大拇指,当面夸赞总书记“你呀,干得不错嘞”,引得总书记哈哈大笑。

记者来到彭水生家时,正碰上他跟儿媳妇在“拌嘴”。“早就说好了去置身新衣衫的,怎么又变卦了呢?”儿媳妇万秋英一脸的委屈。“总书记都穿得那么朴素,我们还瞎讲究什么。”彭水生说,他身上的衣服穿了六七年了,原本同意了儿媳的“孝心”,但几天前见过总书记之后,想法变了。“我现在就想着怎么带领全村党员致富,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

回忆着总书记在村里的一幕幕场景,彭水生眼眶湿润。“睡觉都会想到总书记。”他说,总书记要离村时,大家真想拉住他多待一会,“巴不得多留一分钟,村民们就多了一分钟的幸福呀。”

“总书记的关怀留下来了,而且会一直激励着我们。”神山村村支书黄承忠说,今年村里准备加快竹林改造,发展竹木加工业,还计划开发“山里人家”旅游项目,发展农家乐,争取尽快让全村人脱贫致富。“总书记反复强调要精准扶贫,不能漏掉一户,不能落下一人。我们怎能有负他的嘱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