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春节年味足 庆祝活动嗨翻天

作者:刘静 庹燕南等
2016-02-06 10:07:37

欧洲春节年味足 庆祝活动嗨翻天
2016年2月2日,以中国年为主题的饰品在英国伦敦的哈罗德百货公司展销。图片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2月6日电(刘静 庹燕南等) 在大批中国人赶着回家过农历新年,也就是春节之际,中国新年也逐渐为欧洲各国人民所接受。学校开始教授孩子们关于春节的文化传统;成年人参加与春节相关的各种活动;就连商场也借这个噱头进行促销。

在伦敦、布鲁塞尔和巴黎等欧洲各国首都,随着猴年的临近,“年味”也越来越浓。购物中心施展浑身解数吸引中国顾客,不但赠送礼品、提供折扣,还举办以中国元素为特色的大大小小的展销会。

***伦敦***

高端百货商店伦敦哈罗德百货公司与香港玩具艺术品牌Papinee展开合作,独家推出了一款名叫“哈罗德快乐猴”的中国年玩具。

据哈罗德百货公司透漏,这款布公仔玩具自一月份起发售,并在公司的橱窗中展出。“哈罗德快乐猴”的装饰图案有心形、四叶草、马蹄铁等,寓意着幸福、好运和正能量。

欧洲春节年味足 庆祝活动嗨翻天

2016年2月2日,“哈罗德快乐猴”在哈罗德百货公司的橱窗中展出。图片来源:中国日报网 

哈罗德百货公司的纪念品店也有以猴年为主题的各式商品出售,从钱包和钢笔到钥匙扣和杯子。商店还特别安置了一扇中国传统风格的装饰门,顾客可以在卡片上写下来年愿望,并把它悬挂在门上。

在中国的民俗文化中,猴是聪明和灵巧的象征。

百货商店的经理凯尔(Kyle,全名不详)说公司庆祝春节有好几年了。他说:“有大批中国游客来我们这儿购物,他们看到这些商品肯定会很感兴趣。”

这家百货公司的化妆品售货员萨瑞恩•波尔说中国消费者是公司最忠实的顾客。她销售的品牌为感谢他们还准备了优惠活动。雅诗兰黛品牌推出一款新品,瓶身主体是金色,瓶子上还有一个红色的猴子挂饰。

欧洲春节年味足 庆祝活动嗨翻天
英国伦敦塞尔福里奇百货展出由艺术家孙寅杰设计的折扇。图片来源:中国日报网 

她说:“中国顾客特别喜欢这种新包装,而且他们也不用为此而额外花钱。我们还赠送大红信封包着的试用品,以此来感谢他们,与他们一起庆祝春节。”

其它的百货公司也在跟风。塞尔福里奇百货给顾客赠送折扇。多花100英镑或更多,中国艺术家还将会为顾客在折扇上题名,甚至进行量身定制。

这名艺术家就是孙寅杰,塞尔福里奇百货邀请他来为折扇绘图,这已经是他第二次受邀了。此前BBC也邀请他参与另一场庆祝春节的活动。

他说:“我住在英国超过8年了。我很乐意看到英国有更多庆祝春节的活动。很明显,这是中国的经济增长和政治地位上升所带来的结果。”

欧洲春节年味足 庆祝活动嗨翻天

 2016年2月2日,英国伦敦特易购超市在促销中国食品。图片来源:中国日报网

许多零售商趁机开拓中国市场。例如,剑桥包公司(The Cambridge Satchel Company)为所有在其网上商店购买红色剑桥包的顾客提供特别折扣,并免费为这些包印上猴子图案。

此外,为庆祝春节,当地许多超市将更多的中式食品列入促销范围。超市官网上提供春卷和饺子等食品的烹饪方法,方便除夕夜那一天有意在家中制作这些中式食品的人。

***布鲁塞尔***

欧洲春节年味足 庆祝活动嗨翻天

1月15日到2月6日,比利时的科拉超市(Cora)提供特别优惠,低价促销一系列亚洲食品来庆祝春节。图片来源:中国日报网 

上周一,也就是1月25日起,比利时布鲁塞尔的科拉超市发起庆祝春节的特别优惠活动。活动将一直持续到2月6日。

科拉超市优惠的商品有为庆祝春节推出的春卷、饺子和虾片等亚洲食品,还有酱油、面条和锅等烹饪配料与器具。此外,颇具异域风情的装饰也是此次促销活动的一部分。

科拉超市食品区的经理伊尔苏特•弗朗西斯科说超市举办庆祝中国年的特别促销活动已经超过15年了。比利时人喜欢吃中国菜,因而活动能成功吸引到更多的消费者。

弗兰西斯科还补充道:“每年我们都会收到许多好评。明年,我们希望能扩大活动范围,为那些想尝尝地道中国年味的顾客提供更广泛的选择。”

69岁的退休老人沃尔特•邦特兹了解到,春节对中国人来说是最重要的节日,而在这个节日中美食更是不可或缺。

邦特兹说:“我喜欢中式食物,也常常吃中餐,有时甚至自己动手烹饪。每年我都会去科拉超市参加促销活动。我最爱的中餐是炒面。”

这样的促销活动同时也激起了住在布鲁塞尔的中国人的兴趣。中国大使馆工作人员杨春(音)说,她发现在促销期间,亚洲的商品比平时更多,并且它们低廉的价格也很诱人。

欧洲春节年味足 庆祝活动嗨翻天

 科拉超市庆祝中国新年的促销广告。图片来源:中国日报网

***巴黎***

在法国巴黎,各大知名百货公司已经做好了在春节期间迎接中国购物者的准备。这些公司提供颜色为中国红的产品,贴出中文海报,雇佣讲普通话的员工,还推出贵宾服务。

春节前一周,全球最著名的几大奢侈品牌的发源地——香榭丽舍大道就已经推出了带有中国元素的产品。例如,奢侈品牌万宝龙的橱窗背景里是一只红色的中国猴,陈列台上摆放着定制的猴年钢笔。

巴黎最受欢迎的景点之一——山谷购物村,是一家品牌专营购物商场,以出售打折的设计师品牌产品为特色。这家商场已经充满了中国新年元素的装饰。红色的鲜花和用中文写着“新春快乐”的标志在这里随处可见。

欧洲春节年味足 庆祝活动嗨翻天
香榭丽舍大道奢侈品牌万宝龙的橱窗中陈列着可定制的猴年钢笔,背景处可见一只猴的图案。图片来源:中国日报网 

山谷购物村高级旅游经理玛丽莎•米内利说,近几年购物村以各种不同的装饰庆祝中国新年,并赠送顾客大红信封包着的优惠券。

今年也是法国邮政局发行中国新年邮票第12年。自1月29日起,法国人可以在邮政局买到邮票。

巴黎许多地区都会庆祝中国新年。例如,有着大量亚洲人口的十三区,2月5日到12日每天都会举行庆祝活动。春节第一天,也就是2月5日,十三区市政厅前的圣殿广场将举行舞狮表演,还有中国武术班和中国文化讨论会。

2月6日,将有逾300名法国民众参加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大型活动,届时人们将书写毛笔字、打麻将、欣赏中国戏剧、品尝中式食品。

欧洲春节年味足 庆祝活动嗨翻天
巴黎戴高乐机场免税店的橱窗上用中文写着新年快乐。(图片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许雅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