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里米·卡里克:为什么唱空中国者正误入歧途

作者:杰里米·卡里克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2-05 10:40:03

杰里米·卡里克:为什么唱空中国者正误入歧途

 2016年1月21日,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中国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国际经济局局长方星海以及美国高盛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Gary-D.Cohn(从左至右)出席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共同讨论“中国经济将何去何从”。图片来源:通讯社

近来,国际投资者和金融专家对中国经济状况倍感焦虑。这一感受在2016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达到顶峰。美国金融大鳄索罗斯在该论坛上表示,中国对其货币管理不善,加之其它因素,将会面临“硬着陆”。该言论随即在本报及其他中国媒体上引发一场激烈的反驳。

《经济学人》和《华尔街日报》等西方主流新闻媒体均参与进来,预测中国经济前景不容乐观。甚至美国投资银行高盛集团也提醒其客户从中国撤资,因为中国可能即将面临经济崩溃。

目前,西方金融界一些较为冷静的人士称,没有数据表明会出现如此极端的情况,因此敦促人们不要陷入不必要的恐慌。英国《每日电讯报》的资深记者安波斯·埃文斯-普理查德(Ambrose Evans-Pritchard )建议人们不要表现出他所说的“歇斯底里”的情绪,而他认为这种情绪在中国内外已盖过了原本理智的争论。

然而,在西方财经专家看来,中国经济走向依然迷雾重重。有人声称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其他人则否定了此说法。似乎一千个专家,便有一千种对中国经济未来的解读。

因此,无论是在市场还是在人们心中,目前的情势都处于动荡之中。造成这一混乱情况的部分原因是当前中国经济正在进行艰难转型。这个有着13亿人口的大国正试水一项不可避免的转变,从工业生产转向服务型经济,所涉规模在人类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然而,还有部分原因是目前不断增长的恐慌情绪,至少能从西方媒体及金融专家的言论中看出这点。

很不幸,经济学并不是一门精确的科学,而且会受到人类情绪起伏的影响,且至少与受数字的影响程度相当。很多人已经注意到市场波动与人们贪婪和恐惧情绪的交替步调一致。

现在这种不合理的恐惧情绪及其引发的谣言表明了以下三点。第一,这能明显证明中国现在是全球经济增长最重要的推动力。目前,西方社会大部分人都默认在中国发生的一切将会在21世纪影响整个人类社会。

第二,西方世界默认中国对世界具有核心意义,同时还发布了对中国经济的一系列预测,这一做法泄露了其对中国与日俱增的国际影响力感到不安。对中国经济的恐慌也揭示了西方大国潜在的焦虑,担心中国即将取代西方世界成为我们这个时代主导历史的力量,同时,他们还畏惧中国的发展不论结果如何,都将脱离其控制。

第三,大型的西方金融机构怀疑全球经济很可能会面临恶性循环,因为他们十分清楚,自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他们还未完全改革其做法,加上一直以来玩忽职守(证据确凿,各大银行被罚款,如汇丰银行面临几十亿美元罚款),不久之后可能会迎来新一轮银行危机。

简而言之,达沃斯论坛上和世界其他地方的金融专家表现出的“恐慌”(如果算是的话)表明了他们对中国,对中国所代表的意义以及对中国经济前景的根深蒂固的不信任,同时他们意欲在下一次危机来临之前率先推卸责任。

 

关于作者:

杰里米·卡里克(Jeremy Garlick)是布拉格经济大学简•马萨里克国际研究中心国际际关系专业讲师。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日报网站无关。

 

(编译:颜世玉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