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上涨推动企业灵活用工

作者:施婧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2-04 11:06:26

 

成本上涨推动企业灵活用工
2015年5月河南郑州市,一位女大学生在招聘会上阅读招聘宣传页。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中国日报2月3日电 (记者 施婧)2015年,中国雇主以灵活用工的方式,雇佣了数千名员工。他们或者借助新的应用软件,或者以临时合同代替长期合同,来满足灵活用工需要。这已经成为私营企业主等注重成本的中国雇主的一个新选择。

这种用工方式正在流行开来。招聘机构为雇主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例如,为那些极力想要削减经营成本——特别是劳动力成本的雇主,提供相应的应用软件。

据上海凯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HRoot)估计,2015至2019年间,灵活用工方式会有爆炸性增长,其复合年增长率会达到22%。2015年,灵活用工的市场价值上升至213亿元,到2019年,这一数字会飙升至476亿元。全球专业招聘机构——瀚纳仕人才管理咨询公司(Hays Plc),于2016年1月,针对1200名中国大陆雇主,开展了一项民意调查,调查显示其中60%的雇主在2015年采用过灵活用工这一方式,同时,19%的雇主表示计划在2016年更多地采用这一方式。

原因何在?理由很充分。瀚纳仕中国区总裁西蒙·兰斯(Simon Lance)表示,商业活动增加,劳动力成本上涨,这些因素都促使中国雇主更倾向于灵活用工。

取代三年五载的用工期,雇主提供的雇佣合同为期三个月,甚至几个小时——这正好是完成某项工作所需时间。

灵活用工通常可以帮助雇主削减40%的成本。在中国,灵活用工还是新生事物,通常限于一些机构的行政部门。

“他们中的大部分是包装工和促销员。但是,在成熟市场,因为有相应的计量工作成果的体系,所以工程师和金融服务专业人士也会以灵活用工的方式就业。”刘静(音)说,她曾在一家一流的技术公司任人力资源主管。

刘静2015年辞了职,与两位业务伙伴合作,于2015年8月,创立了“易工宝——一款灵活用工应用。

作为主流的用工方式,灵活用工产生于1960年的西欧,接下来的十年里,在整个欧洲普及。

全球范围内,每天至少有50万人以灵活用工的方式就业。逾13万家招聘公司提供灵活用工服务。

美国的就业市场上,灵活用工比例超过2%,位列全球第一,日本和英国则紧随其后。

在此背景之下,中国的劳动力市场远不如发达经济体那样成熟。但是,日渐高涨的人力成本,推高了对灵活用工的需求。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The China Entrepreneurs Survey System)的数据显示,在2015年11月接受调查的中国雇主中,54.7%认为社保税费对他们构成了巨大的负担,而71.9%认为劳动力成本增长太快。

社保费用大约占到企业经营成本的30%,而随着工资逐年增长,其年增长率达到10%。

全球领先人力资源企业任仕达(Randstad)中国区总裁王桂声表示,在过去的几年里,灵活用工已成为该公司仅次于猎头业务,增长第二快的业务。

灵活用工如火如荼,以至于一些人力资源公司推出了“易工宝”这样的应用软件。刘静说:“尽管我们的这一平台并不提供高端职位。”

然而,截至2015年12月底,仅仅四个月内,逾一万名求职者通过“易工宝”找到了灵活就业机会。无印良品(MUJI)、芳珂(Fancl)、优步(Uber)等知名企业,也通过“易工宝”发布灵活用工招聘广告。

“易工宝”正在努力实现每天为企业提供一万名灵活用工应聘者,同时,在2016年获得A轮融资。

灵活用工为人力资源公司创造了10-20%的毛利率,而传统人力资源公司的毛利率为1-5%。

灵活用工会影响到社保体系吗?“大部分中国人无法接受这种就业方式。而且,即使在发达国家,灵活就业人口也只占到就业人口的很小一部分。所以,无须担心。”刘静说。

全球专业招聘机构慕根麦金利(Morgan McKinley)中国区总裁里欧·高(Rio Goh)表示,在欧洲、美国和新加坡,灵活用工需求旺盛,因为这一方式对雇主来说更为灵活。对于就业者来说,灵活用工是很好的充实、丰富自己的方式,因为他们可以通过为一家公司工作一段时间,来获得丰富经验——特别是供职于临时管理层。

“但是,在中国,人们更喜欢有约束力的合同,来提供就业保障。顶尖人才不太可能接收一份为期一到六个月的用工合同。”高说。

“并不是所有的公司都真正抓住了灵活用工的精髓。对于一些雇主来说,灵活用工,只是意味着,因为有六个月的用工需要,或是有人休产假,所以要雇佣一名前台招待。但是,一旦涉及到中高层职位,雇主不会考虑灵活用工。而在发达市场,却恰恰相反,这是惯常的做法。”高说道。

 

(编译:陶鑫黎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