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对英文中国资讯的需求仍然只多不少

作者:李响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2-03 09:56:48

评论:对英文中国资讯的需求仍然只多不少

2015年12月12日,香港一个行人路过一个关门的报摊,报摊上标有《南华早报》的标志,《南华早报》由阿里巴巴收购。图片来源:安东尼•华莱士/法新社 

作为一个用英语报道中国长达七年之久的记者来说,我见过许多同事离开了这个行业。

他们中有许多人有着非常专业的英语技能以及对中国经济和社会的深刻认识,跑步槽去了跨国企业、公关公司或者金融机构工作。

他们的选择无可厚非,因为每个人都很容易地感受整个平面媒体行业受到新媒体崛起的挑战,媒体行业正在走向衰落,在努力适应这个数字化时代。

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近期以2.6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有112年历史的香港英文报纸《南华早报》,这似乎加剧了人们的悲观情绪。

可是,万物皆有两面性,这次收购交易的一个正面信息是这个专注于用英语讲述中国事件的报纸媒体得到了资金支持。

在阿里巴巴宣布将用《南华早报》来改变外界对中国的看法,提升中国的形象后,许多人对《南华早报》的编辑独立性感到担忧。

彭博社最近刊登了一篇评论文章,称这对于阿里巴巴来说将会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关于中国的客观新闻报道市场非常小,而且是越来越小。”

我很难苟同这种看法。诚然,不加掩饰的政治宣传没有什么市场,但是,据我观察,在中国如今前所未有地融入全球经济的情况下,外界对中国的综合资讯的需求正在增长,并且远远不够。

我采访过的海外投资者和基金经理在看到能更多地了解中国股票及债券市场时深受鼓舞。可是,他们经常发现,对于规模如此庞大,复杂多变的中国市场,很难理解,无所适从。

一位海外投资银行的股票分析师告诉我,她的客户一直在问,要从什么地方才能看到英文版的中国综合资讯。

她表示,她的客户发现西方财经媒体提供的资讯不足以让他们弄清楚中国市场,或只给他们解说中国那些枯燥冗长的政府报告和条例。

每天都有无数的新政策和改革在形成,而中国的监管环境似乎需要继续转好。许多想要了解中国的读者都需要精准可靠与有见的的资讯来了解中国,展开研究或者执行企业策略。

我很敬重我那些外国同事们的工作,但是我觉得他们很难全面报道中国。或许没人能够做到这点,这也就是为什么读者们需要不同的观点来得出自己的结论。

报纸或许在衰退,但是,提供实用、高质量的综合资讯的服务却将一直供不应求,只要人们需要依赖这项服务来做决策,洞察这个世界。

从这个层面来讲,我觉得阿里巴巴应受到赞许,因为它使海内外的人都能接触到传统媒体,这些传统媒体挣扎在利润增幅和读者都在减少的边缘。

阿里巴巴需要注意的是,它应致力于用资本和技术为中国赢得更大的发言权,而不是为了中国。

 

(编译:刘惠玲 编辑:王旭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