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皆是中国的投资舞台

作者:陈颖群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2-02 13:54:49

世界皆是中国的投资舞台
 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认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趋势不可逆转。图片来源:陈颖群/中国日报

中国日报2月1日电 (记者 陈颖群)中国最重要的节日——农历新年在即,但舒文斌并没有休息的打算,也没有时间参加聚会。相反,这是他一年中最忙的时候。

除了要跟国内潜在合作伙伴开会之外,这位五洲环球装饰工程设计公司的总经理也在计划着去美国及其他市场出差,寻找节后可能捕捉的商机。

“过去两年,中国房地产及建筑业发展减缓,新建住宅及商业项目呈现疲软之态,投资前景尚不明朗。”舒文斌说。

“像东南亚及南美等地的海外市场将成为新起之秀。欧美市场前景也十分乐观。”

舒文斌的公司主营室内设计及装修。2012年,在其合作伙伴,某大型国企的帮助下,该公司开始了其海外业务。目前,这一公司里有150名员工,年收入为三亿元,其中20%来自海外。

以往该公司每年约有30%的增长率。但过去两年里,建筑业发展减缓,劳动力及原材料价格上升,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新的商机成为诱人的选择。

世界皆是中国的投资舞台
王辉耀,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 

“我们打算在国外设立公司并直接运营,并且我希望到2017年底,公司一半的收入都来自海外。”舒文斌说道。

舒文斌的公司是典型的中国中小型企业。目前中国政府正加快经济体制改革,并减轻海外投资的限制。这一形式下,这些企业纷纷向全球发展。

中国企业备受关注的西方并购活动像是一场强行闯入行为,但据商务部数据显示,直到2014年,中国境外投资才达到1400亿人民币,首次超过境内投资(1200亿人民币)。同年习近平主席预测,此后十年间,中国境外投资将达到1.25万亿。

这一趋势还将加速。2015年,北京的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刊发了中国企业全球化报道,称2014及2015年上半年,年均新增境外投资数为686,是2008到2013年(121)的六倍。

前中国驻法大使吴建民表示,“我们正处于中国企业全球化大潮的风口浪尖。”

“过去,只有许多大型公司才有兴趣进行全球化,但现在中小型企业也有意于此。许多公司已经意识到,如果他们不在全球内寻找商机,他们很可能最终在国内破产。”

据商务部统计,2015年,中国公司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总额达1180亿美元,遍布153个国家的5085个公司,年同比增长14.7%。

王辉耀表示,约有63%的中国公司海外投资额在1亿美元到10亿美元之间。

王辉耀说:“小额境外投资(小于1亿美元)增长最快,私营公司及中小型企业占比增多。”他还表示,2014年,私营公司境外投资年同比增长295%,占总数的69%。

中国中小企业研究院院长肖强表示,大多数在研究院帮助下“走出去”的中小企业年营业收入在5000万至4亿元间,员工人数不超过2000。

他表示,研究院80%的对外投资案例来自中小企业,占到总投资额的30%。

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说,中国企业走向全球的趋势不可逆转。中国的企业和私人银行存款已经超过138万亿元,大量的剩余资本使中国企业能够更加便利地进行海外投资。

“全球化就是要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资源分配。如果中国经济调整能够在全球背景下进行,那么经济转型就不会那么费力,也更加容易成功。”他说道。

中国信中利投资集团是一家从事风险投资的机构,其创立者兼现任总裁汪潮涌提到,中国企业“走出去”主要有三种途径:产品,工业产能和资本。

“我见证了中国这三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他说。“我看到产品质量有所提高,有了附加值,品牌质量也大有改善。工业产能的一大特色在于,无论是国有公司还是中小企业,它们抱团合作,共同开拓海外市场。”

至于资本全球化,过去,中国投资者通常选择购买美国国债,欧洲政府债券或是一些蓝筹股。但是现在,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已经成为资本“走出去”的主要收益来源。

“海外并购也在迅速增加。通过这种方式,很多公司能够获得海外产品、技术、销售渠道和设计等等,”他说。

深圳歌力思(Ellassay)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歌力思专注女性高级时装,最近以1118万欧元(约7950万元)收购了一家拥有德国时尚品牌Laurèl的香港公司以拓展国际市场。经过此次收购,歌力思将获得Laurèl在中国大陆门店的设计、定价和生产权。

全球投资贸易数据提供商迪罗基(Dealogic)公司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跨境并购已经实现连续六年增长并于2015年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关口,创下破纪录的1119亿美元。

波士顿咨询公司最近的一份报告表明了中国海外并购的变化趋势。1990年至2014年间,约40%的并购来自能源与资源领域。但是近些年来,只有20%的并购涉足能源与资源,而技术、品牌和市场份额约占并购的75%。

制造业十分重要。中国企业家们受政府为升级制造业而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国策的鼓舞,对制造业极为关注。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5年1月至11月,中国制造业的对外投资大约为118亿美元,年同比增长95.4%,其中设备制造投资高达58.9亿美元,年同比增长117.3%。

 

(编译:刘蒙霏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