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迈向中高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结构逐步优化升级的启示

来源:新华社
2016-02-01 21:04:23

奋力迈向中高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结构逐步优化升级的启示

在浙江杭州市萧山区一家“机器换人”后的化纤企业车间内,一台机器人在车间内运送成品(2015年3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王定昶摄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题:奋力迈向中高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结构逐步优化升级的启示

新华社记者 王希

在发展中调整,在调整中跃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牢牢把握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趋势性特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自信,不断改革创新,推动经济迈向中高端水平。

在起伏震荡的世界经济环境中,中国经济迎战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经济总体平稳运行的同时,逐步走上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持续释放的发展新路。

因势而谋:以新理念拓展新境界引领新作为

日前闭幕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中国经济依然是牵动与会者神经的热门话题。尽管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至6.9%,但全球财经界“大腕”们依然看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发展前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在论坛上表示,相信中国政府可以控制好经济转型,从依赖投资和制造业到更加注重服务业和消费。

“中国的成绩仍是了不起的表现。”波士顿咨询集团全球主席汉斯-保罗·博克纳说,当前谈论转型的经济体不在少数,但中国的改革和转型比世界其他国家或地区更具有确定性。

看好中国发展潜力与中国政府驾驭经济的能力,是人们纷纷投出“信任票”的关键所在。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纵观历史与现实,深刻洞察经济发展大局——

环顾全球,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新一轮科技革命蓄势待发。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战略机遇期内涵发生深刻变化,有利条件与风险挑战交织。

放眼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工业品价格下降、钢铁等行业利润下滑等问题凸显,病根在于供给结构错配。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大势所趋,刻不容缓。

2015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经历新旧动能转化的阵痛,但中国经济稳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深入推进,国内市场需求强劲,经济发展具有巨大潜力、韧性、回旋余地,结构性改革正在深化,中国经济的前景十分光明。

把握大势才能坚定信心,保持定力。

即使增速“下台阶”,依然坚定追求“没水分”、可持续的增长。“我们认识到,为了从根本上解决经济的长远发展问题,必须坚定推动结构改革,宁可将增长速度降下来一些。”习近平2013年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的发言掷地有声。

审时度势方能运筹帷幄,成竹在胸。

从新常态到供给侧改革,再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党中央对中国经济发展模式与道路的阐释层层递进,深刻揭示新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引领摆脱“换挡焦虑”的思维定势,开启了调控理念与实践的新境界。

2015年11月,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十三五”时期中国发展将更加注重效益质量、注重创新驱动、注重公平公正、注重绿色低碳、注重对外开放的理念,向外界有效传递了发展的信心。

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