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画出最大同心圆 续写发展新荣光

来源:新华社
2016-01-31 15:10:19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题:画出最大同心圆 续写发展新荣光

新华社评论员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在猴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欢聚一堂、共迎佳节。大家盘点旧岁、展望新年,在“十三五”大幕开启的历史新起点,奋同心合力之精神,扬统一战线之优势,满怀豪情向着全面小康社会的彼岸扬帆起航。

回望携手走过的2015年,如同展开一幅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画卷。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成功应对重大风险挑战,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都迈上了新台阶。举世瞩目的成就,让全国人民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充满信心,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信心,对实现中国梦充满信心。过去一年,也写下了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精彩篇章。无论是为“十三五”发展建言献策,还是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都见证着统一战线的作用和贡献,诠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蓬勃生命力。

东风浩荡满眼春,万里征程催人急。我们已经跨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开局之年。决胜要有决心,开局重在开头。正如习总书记指出的,开好局、起好步,取决于齐心协力、团结奋斗。在这个大变革、大发展的时代,我国发展航船既需要中国共产党掌好舵,也需要中国共产党和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一起划好桨。唯有在道路、方向、目标上统一意志和步调,把思想和行动凝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凝聚到服务“十三五”发展上来,凝聚到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上来,才能汇聚起决胜全面小康的磅礴力量。

“以天下之目视,则无不见也;以天下之耳听,则无不闻也;以天下之心虑,则无不知也。”决胜全面小康,离不开聚群力、集众智。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是不可多得的大智库。迈开调研的步子,开动思考的马达,就发展的重大问题、改革的难点问题、创新创造的关键问题为中央决策和施政提出真知灼见,就能为改革发展注入思想力量。把统一战线各界智力凝聚起来、创造活力激发出来,在谋发展上建言献策,在补短板上聚焦发力,通过民主监督促进相关工作,用实劲、做实事、求实效,就能为攻坚克难增添前进动力。

决胜全面小康,要坚定走自己的道路,发挥好我们的制度优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的伟大政治创造。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才能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千篇著述诚难得,一字知音不易求。完善政党协商制度,重在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道实情、建良言,才能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

古往今来,人心向背、力量对比决定事业成败。“非一则不能成两,非两则不能致一”,党中央提出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方针,正是着眼于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的同心圆,抓好“人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共同做好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的工作,就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不断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

喜迎金猴,共筑梦想。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是人民的期待,也是我们共同的责任。“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只要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我们就一定能在“十三五”时期续写荣光、再谱新篇,共圆全面小康的伟大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