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邑坍塌矿救援 四名被困人员全部成功升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9 23:18:47

23:00 最后一名矿工被救出 幸存四名矿工全部成功升井(视频)

山东平邑坍塌矿救援 四名被困人员全部成功升井
 

最后一名被困矿工被救出。至此,幸存的4名矿工都成功被救。据事故现场救援总指挥部介绍,这是我国大口径钻孔救援成功首例、世界第三例。(记者 鞠传江 赵瑞雪)

临沂市市长张述平说:对其他13名失联人员从来没有停止,一是用生命探测仪探测生命,二是往井下投放食品。目前正在组织专家对这13名失联人员进行综合研判。

22:30 第三名矿工被救出 精神状态很好

山东平邑坍塌矿救援 四名被困人员全部成功升井

第三名被困人员被救出。(摄影 李正州)

据中国之声,22点21分,第三名矿工已经升井,他双手紧紧抓着救生吊索,记者观察被救者的身体状况比较稳定,他向身边的救援人员做了一些简单的交流。在进行一些护理之后,他将被送往医院。

22:05 救援继续 第2名被困矿工顺利升井

山东平邑坍塌矿救援 四名被困人员全部成功升井

第二名获救矿工升井。(摄影 李正州)

据央视消息,21时49分,第2名被困矿工也顺利升井。按照医生的叮嘱,升井时他紧紧闭着眼睛,状态也比较平静。目前他也被送往当地医院进行救治。还有2人正等待救援。

21:25 平邑坍塌矿救援 一名被困人员已成功升井
 
山东平邑坍塌矿救援 四名被困人员全部成功升井
第一名被困人员被救出。(摄影 齐鲁网于鹏)

山东平邑坍塌矿救援 四名被困人员全部成功升井

被救矿工被送上救护车。

9点5分救援设备开始第一次提升,现在第一名矿工已被成功提升至地面!被救第一名矿工在升井后,现场一片欢呼!被救矿工向现场人员招手示意,已被护送上了现场待命的救护车。救援人员将被救矿工抬到救护车上,矿工将很快被送往医院。被救矿工努力地向大家微笑,很多人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记者 鞠传江 赵瑞雪)

20:53 山东平邑“12.25”坍塌事故被困矿工有望今夜升井

山东平邑坍塌矿救援 四名被困人员全部成功升井

救援现场。

山东平邑坍塌矿救援 四名被困人员全部成功升井

救援行动决策指挥工作图。

1月29日,山东平邑“12.25”石膏矿坍塌事故发生后第36天,随着救援的进展,井底被困的四人有望升井。在地面救援的同时,井下的矿工也在井下挖掘,于1月27日与井上人员打开的井筒连通。事故发生时,在现场作业的29人被困,到目前已经有11人获救,1人遇难,13人失联,4人位置确定待救。

这次事发矿区持续塌方,有的落石重达十几吨、甚至几十吨,导致井筒严重扭曲变形,通向被困人员的井底巷道几乎完全堵住,一线救援人员人工强行掘进、修复支护的多处巷道反复被毁;地质结构复杂,从地表至井下巷道顶板220米,依次为表土层、灰岩层、砂岩层和石膏层,除表土层外,其它三层均夹杂着石灰岩并有两层含水层,以致井上钻孔救援多次出现钻头被卡住的问题,严重影响作业进度;井下涌水量大,救援基地被淹,并且周边废弃采空区存水近百万方,所处位置标高比被困幸存矿工所处位置高出60米,一旦发生大面积透水,后果不堪设想;另外,矿主乘人不备跳井溺亡等因素,也都给救援工作带来诸多困难。

本次实施的井上救援, 主要是通过钻井打孔救人。在井下被困人员所处位置附近先打通小口径 搜寻、 保命孔, 建立通信联系,同时 开钻大口径救命孔,打通后下放救生仓(小罐笼)救人。救援以来,先后成功打通4个小口径保命孔,其中通过1号和6号孔未发现井下被困人员,通过2号、7号孔发现4名被困矿工幸存者并与其取得联系,先后为他们输送 了充足的 食物、保暖内衣、照明工具等物资。在发现4名被困幸存矿工后,第一时间开钻了 2 个大口径救命孔,力求救人“ 双保险”。 通过这种办法将被困矿工成功救出,是国内大口径钻孔救援成功的首例、世界第三例,创造了矿山事故救援的范例,具有里程碑意义。(记者 鞠传江 赵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