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价格走低 中国油气产业迎来改革良机

作者:赵广彬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1-28 17:59:00

石油价格走低 中国油气产业迎来改革良机
 2015年2月9日,江苏省连云港市一位工作人员在加油站给汽车加油。图片:新华网

最近,国际原油价格徘徊在每桶30美元,再创十二年新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随即发布了成品油定价机制最新规定,并且制定了一个最低价格限制。

国际市场的石油价格低于每桶40美元的时候,汽油和柴油的最高零售价格便只增不减。这样做的主要原因是保护国内原油生产能力,保证自给自足的石油量,进而确保国家能源安全。

国有企业三巨头——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一直都雄霸中国油气业,一直都被催促深化其市场导向型的系列改革。

尽管油气产业的改革已开始,但仍面临严峻挑战。我认为国际原油价格再创新低之时,就是实施油气产业彻底变革的最佳时机。

原油价格跌至每桶30美元,中国应该通过增加原油进口大幅提升原油储备量,之后,逐步削减国内生产,甚至通过临时关闭大批项目的方式来节省能源。

石油生产公司或许会丢失一些蝇头小利,但是这对石油消费者和国家能源安全大有裨益。

而且,即便是在石油价格居高不下的时期,政府依旧补贴这三大石油公司。2012-2015年上半年的数据显示,中石油获得340亿元的政府补贴。事实上,因为经营亏损,中海油最近宣布削减其原油生产量。

此外,油气产业应该向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开放,从而增加行业间竞争。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加入,不仅不会重塑产业结构,相反地还会加快自由市场经济化,促进企业高效运营。

当前的油价为大规模收购油气区域块提供了巨大机遇。因此,政府应当鼓励并支持有条件的个人投资者获得海外油气资源。

这样可以加快油气产业改革的步伐,推动市场导向型改革的进程。石油价格走低,私营企业投资积极,因此可以扶植一大批企业。

竞争的引入,使得油气工业内的企业运转更加高效,油气资源更加多样化。因此,国家能源安全不弱反强。

总而言之,石油价格走低之时,便是中国油气产业实施必要改革之日。

 

关于作者:

赵广彬,国际咨询公司恒德国际创始合伙人,《中国经济与政策》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产业金融研究基地特邀研究员。

 

以上所述仅是作者个人意见,不代表中国日报网的观点。

 

(编译:孙伟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