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外投资影响力逐渐增强

作者:钟南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1-28 15:05:00

中国对外投资影响力逐渐增强

巴基斯坦工人在旁遮普邦阿布巴卡尔·真纳太阳能工业园区组装太阳能电池。中兴能源公司在这项太阳能电池工程上投资15亿美元,工程预计在2017年完工。图片:新华社 

中国日报1月27日电 (记者 钟南)26日,一项新调查称中国和德国成为继美国和英国之后战略投资资本的两大新来源。

根据全球投资公司纽约梅隆银行发布的2015年度投资者关系调查,中国投资排名从第五升至第三,德国从第七升至第四,分别取代了新加坡和日本。

纽约梅隆银行是2700多个美国及全球预托证券项目的存托机构,而这项投资者关系全球趋势调查也已进行了十年。调查以来自54个国家和地区的550名受访者的回访为依据,覆盖了金融、工业、消费、科技和医疗保健等领域。

根据调查,受访者未来五年中最大忧虑分别是市场系统风险和政治风险。新监管环境的不确定性由2014年调查中的第三位退到了第五位。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尹宗华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增长既有收购兼并,也有新建投资,这可归因于中国国内外都取得了系列发展。

中国国内政策环境宽松,现金储蓄充足,私营企业兴起,很多中国公司效仿外国对手,通过海外并购寻求廉价资产。

随着中国经济影响增强,越来越多发达国家的公司热衷与中国公司合作共事。

调查问及未来五年内五个最重要的投资资本来源时,受访者选择的顺序如下:美国(91%),英国(76%),中国(50%),德国(45%)和新加坡(44%)。

“中国正在经历结构性变化,全球经济也是。受市场利益和政策支持的驱动,国内公司加快了‘走向世界’的脚步,通过对外直接投资来拓展全球市场渠道。”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发言人冯耀祥说。

中国贸促会将依据“一带一路”战略发布今年的风险评估报告和市场法律指导,帮助确保中国公司能平稳地为海外市场提供金融服务,基础设施和制造业工程。

“一带一路”战略是中国在2013年提出的贸易和基础设施联合网,包括“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该网覆盖60多个国家和地区,连接亚非欧三大洲。

 

(编译:张彤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