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行长:中国无意行使一票否决权

作者:付敬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1-27 17:59:25

亚投行行长:中国无意行使一票否决权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中国日报1月27日电 (记者 付敬)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行长金立群称,中国无意在亚投行行使一票否决权。亚投行于不久前建立,共有57个成员国。

金立群表示,尽管经济体量使得中国拥有一票否决权,但中国无意行使这一权利。

他说:“仍然有许多国家在等待加入,随着新成员的加入,中国的投票权会相应下降。实际上,一票否决权会逐渐消失。”

金立群上周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度会议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做出上述表述。

亚投行的建立经历了两年谈判过程,成员国均已同意这一“固定的”特别多数重要决策原则,特别多数由三分之二的成员数组成,拥有四分之三的投票权。

金立群表示,中国是亚投行第一大股东,投票权占总投票权的26.06%。“中国无意在未来增加特别多数来保持自己的一票否决权。”他说。

金立群称,这是亚投行和原来的国际机构的重大区别所在,例如在世界银行,美国通过修改协议章程一直保持着自己的一票否决权。

新成员加入以后,投票权会被削弱,而特别多数则会增加。

金立群表示,当中国提出亚投行概念的时候,有各种质疑和担心的声音,但现在亚投行已经被很多国家所接受。

“通过集体协商和民主决议,中国可以赢得信誉并和各国建立互信关系。”他说。

但是,金立群还表示,亚投行的建立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最重要的是要招募工作人员,满足需要帮助国家的基础设施要求,兑现亚投行的承诺。

他表示,亚投行尚未开始招募新员工,但他今年的目标是在全世界招到100到150名专业人员。

亚投行目前有50名员工。“现在并不急着扩张,我们要仔细寻找合格的专家和人才。”金立群说。

他表示,与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不同,它们有时会在不同国家设立办事处,亚投行将吸纳私营部门的经验,把专家和员工分配到各个业务领域。

“哪个国家有项目,我们的员工就到哪个国家去;项目一完成,我们就离开。”他说道。

金立群表示,当一个国家或地区的项目数量增多时,亚投行就有可能设立区域中心或联络处。

“但我们会避免出现总部和区域中心决策重复的情况。”他说。

 

(编译:王怡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