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好莱坞软实力难以复制

作者:菲利普·坎安宁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1-27 15:23:01

评论:好莱坞软实力难以复制

乍看之下,中国近期进军好莱坞之举——万达集团收购传奇娱乐公司,是一次票房天堂里实现的软硬件的完美结合。中国顶级富豪王健林收购好莱坞大片制作公司的新闻,开始让人感到惊讶,但也完全在意料之中。万达集团是一个在太平洋两岸有着数千块大荧幕的影视帝国,此次收购与他的这一形象相得益彰,也与其打造全球最大影视公司的计划完全吻合。

但仅依靠企业合并和金融家,是否就能打造出海边的 “东方好莱坞”?

近些年来,中国经济的显著增长至少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其发展意愿:着眼于大事,涉足旁人不敢涉足的领域,效仿国外,兼收并蓄,把握机遇。

但问题仍然存在,电影成就这种文化繁荣现象能否像强大的基础设施工程一样,不仅被描绘并且最终被实现?

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需更加努力地向世界展示自己。王健林随即响应号召,计划通过财力雄厚且合法的投资振兴中国电影力量。

问题在于,这种方法对制造火箭、火车等工业奏效,但不适用于电影业。

观众品味和喜好变化无常,因此要在创意领域获得成功实为不易。

电影业充满了不确定性。很难想象这一行业容易赚钱,但更具风险。艺术根植于人类本性及精神的细微差别中,难以控制和量化。金钱并不能限制创造力。

一个世纪以来反复的成功与失败,频繁涌起的坦率欲望,不厌其烦的调试与纠错,坚持试验,不加规划的自发发展等,多种因素共同促成了好莱坞电影业的成功。

万达与传奇的联姻的确可能增加双方收益,尤其是当投资者产生兴趣,使新公司在香港货深圳上市的时候。传奇公司长久以来一直紧盯中国市场。在其衍生公司传奇东方(Legendary East)拍摄制作了一部片名带有煽动性但长久耽搁的电影之后,传奇公司的野心昭然若揭。

这部电影名为《长城》,由中国标志性导演张艺谋执导,预计将于今年晚些时候上映。美国影星马特·达蒙将在模拟长城前与电脑合成的恶龙搏斗。目前尚不清楚这部电影是否会增强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但其背后的运作机制和付出的努力将使电影的到广泛报道,并使万达影院在世界上亮相。

经营影院看似容易,但又十分困难。影院可以靠卖电影票和爆米花赚钱,但人们去影院的动力又是什么呢?

好莱坞电影业一向无情地推崇成王败寇:即使是最著名的导演,声誉也仅取决于最近一部电影。即便眼下光芒万丈,以后也难免落入深沟。

仅仅拥有影院当然不会保证票房大卖,同样配额也不能保证质量。王健林是个精明的商人,因此认为他贪多嚼不烂或许为时过早。但万达帝国的荧屏及大型影视项目基本都是房地产投机生意,其依然缺少点燃美妙艺术的火花。

很少有像《星球大战》、《泰坦尼克号》和《阿凡达》这样的影片,能在全球各个市场都受欢迎。值得一提的是,上述这三部史上最卖座的影片均能反映出坚毅不屈的个人风格。

这几部影片都是票房标杆,但难以模仿。如果万达能够参透其中奥秘,创造出值得孤独天才一看的大众市场电影,中国必将赢得尊重,成为一股广受全球电影认可的力量。

 

关于作者:

菲利普·坎安宁(Philip Cunningham),康奈尔大学访问学者。

 

(编译:刘蒙霏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