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放开二孩政策 高龄产妇数量将猛增

作者:王晓东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1-27 15:08:57

中国放开二孩政策 高龄产妇数量将猛增

 在安徽省阜阳一家妇科医院,6岁大的徐月晨靠在床边看着妈妈刚生产下的弟弟。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中国日报1月25日电 (记者 王晓东)医院和卫计委认为,在中国实施二孩政策后,今年高龄产妇的数量将会猛增。

二孩政策鼓励所有的夫妇生育第二个孩子,该政策在1月1号开始实施。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估计二胎政策实施后,中国将有9000万女性能够生二胎,这相当于德国的总人口数。

该委员会称,在这9000万女性中,60%的女性年龄至少在35岁,这会增加她们在怀孕期间患并发症的风险。同时,卫生部门在保证婴儿和孕妇身体健康上面临更大的挑战。

卫计委称,他们将会实施一系列措施来指导孕妇优先选择适合生产的基层医院,因为高级医院往往都过度拥挤。

卫生部门计划提高医院的急救治疗能力,简化程序以便患有并发症的孕妇能够及时转移到其他医院进行生产。

北京妇产医院的朝伟(音)说:“我们预计今年患者数量会增加。”他是该医院最好的妇产科医生之一。

朝伟称,医院自1月初开始,会从周一到周五晚上的5点到8点开始夜诊,来满足不断增加的病人的需求。医院今年也将招收更多产科医生、儿科医生和助产师。他还说,医院也增加了急诊病房和病房床位(从8张增至18张),并增加新生儿护理床(从30张增至60张床位)。

刘伟静是名北京和睦家医院的市场经理。她说,自11月份起,医生的孕妇患者数量就一直要增加,医生也延长了看诊时间。

她说, 医生增加了床位、超声波设施和检查室,为了应对不断增加的患者。

据媒体报道,不仅是北京,其他许多地方,比如河北省石家庄、广东省广州的医院也采取相应的措施来应对婴儿出生高峰期。

据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称,北京市能够生育二胎的女性数量增加了236万,并且大部分女性将会在2021年前生育第二个孩子。所以,生产高峰期要延至五年之久。

据该委员会官员吴亚(音)称,去年北京的医院产科床位总数量将近5000,但是床位使用率情况不一。

在一些大型综合类医院,床位使用率高达108%,这意味着所有常规病床每天都被使用者,还需额外添加病床来满足需求。但是在一些小型医院,比如社区里面的医院,病床使用率只有14%。

她说,我们很担心病人蜂拥至医院,然而医院也早已是超载的状态。我们希望更多的病人能到小型医院看病。这样大医院也能有更多空出来的床位给更危急的病人使用。

她也说,委员会正在考虑采取措施来指导孕妇如何在校医院就诊。但是她们不应该因为去了小医院而感到焦虑,因为只要医生认为这是必需的,那么从小医院转至大医院的转诊机制是十分流畅的。

她说,为了应对高危孕妇数量上的增长,医院也会改善针对这类群体的服务。

她说,我们会指派医院来针对性地接收并治疗患病的婴儿,以此提高婴儿存活率。

在2014年,孕妇死亡率十分低,100000人中不到22个人会因为生产孩子而死去。相比2010年,100000年中会有30个产妇死掉。2014的婴儿死亡率也有所下降,不超过千分之九。委员会官员杨文庄(音)称,这已经达到了高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孕妇死亡率及婴儿死亡率的平均值。

 

(编译:陈秀榕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