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年会:中国经济乐观派占主流

作者:付敬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1-27 09:31:14

达沃斯年会:中国经济乐观派占主流
1月21日,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6年年会,并发表为全球政商界领导人鼓劲的特别演讲。 

近几年,中国经济已经成为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度会议的中心焦点。1月21日举行的2016年年会也不例外。尽管大会也关注欧盟移民危机、恐怖主义、地区冲突和其他议题等这些全球新趋势,但中国一直是不容忽视的主题。

与会人员甚至单刀直入地表达他们的担忧。

“中国经济还在正常运行吗?”我反复地被问到这个问题。

其他中国与会人员和新闻记者也被问到了同样的问题。

世界各国已经不是第一次担忧中国经济的状态。幸运的是,以往对经济末日的预测,即预言经济硬着陆和经济崩溃,这种局面从未实现,这次也不会出现。

国家副主席李源潮通过一些数据和生动的小故事来回答记者提问的问题,让2016年世界经济论坛的与会人员相信,中国经济现状很好,中国经济有稳固的基础。

例如,李源潮表示,中国通过整治官僚作风为创业公司推广企业家精神,让每天有12000家新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促使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2016年世界经济论坛将互联网技术和连接的核心转换作为年度主题,期望在即将到来的几年成为中国经济的一个新的推动力。

李源潮发表演讲期间,我的一个朋友通过即时通讯工具微信发布了一条评论: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就“中国经济能不能行”发表演讲。听完李源潮的演讲之后,她发布了另一条评论:中国经济“一直都行”。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也表示,他在主持会议时对李源潮的信心深信不疑。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中国与会人员都同样如此乐观。学术界人士催促政府加快实施两年前制定的改革议程。他们担心,延迟推进改革和地缘政治带来的挑战都会影响中国经济的发展。

在达沃斯,持相同意见的领导人表示,在2015年,世界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风险。

当被问及如何回应这些悲观看法,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首任行长金立群表示,历史上最糟糕的时期比2015年经历的更加艰难,尽管他没有具体展开阐述。金立群还表示,那些之所以认为2015年是经济最糟糕的时期的原因是他们对2015年的遭遇依然记忆犹新。金立群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展望有一个非常乐观的评估。

像亚投行一样,中国互联网公司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的高管和中国大型科技企业以及其他速迅速成长的私人企业也持乐观态度。

39岁的田宁是上市互联网公司盘石的创始人。他与阿里巴巴集团的马云一样,对中国经济非常乐观。他的企业主要负责众多中文网站的广告宣传。

田宁表示,尽管一些传统企业正在苦苦支撑,但正是这些中国传统企业成为所谓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主力军。近几年来,该公司收入和利润持续攀升,田宁甚至宣称,到2016年年底,盘石的海外分公司将会达到50个。目前,盘石有16个海外分公司。

“中国市场潜力无限,但是,世界市场更加广袤无垠,”田宁说道,这是他对盘石公司全球扩张计划的信心和决心。

中国正由出口和投资导向型经济向创新和消费导向型经济转变,困难和挑战也会应运而生。但是,尽管前路艰难,却异常清晰——“旅行”已经开始。

 

关于作者:

付敬,中国日报欧洲分社副社长。

 

(编译:孙伟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