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

作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 张明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6-01-26 11:20:48

作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 张明

1月22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3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为《报告》),一系列最新数据表明,中国信息化、网络化进程稳步向前发展,中国的网络大国地位随之愈加稳固。互联网基础资源持续壮大、企业互联网使用比例创历史高位、网民数量超过人口半数等信息化建设最新硕果令人鼓舞,中国已经成为国际信息社会进程中最具活力的力量,国际网络强国目标正逐步实现。

中国正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

一、中国信息化成果惠及国际信息社会建设

从基础资源、企业应用、个人应用三个方面,《报告》客观反映中国互联网发展现状,全面展现了中国信息化建设成就和国际影响力。从网络大国到网络强国,中国必须对国际社会有所贡献,《报告》正显示出中国对全球信息社会进程的巨大推动力。首先,中国信息化建设提升全球信息社会水平。《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88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0.3%,半数中国人已接入互联网。几乎同期,2015年11月30日,国际电信联盟(ITU)发布的年度《衡量信息社会报告(2015)》显示,全球网民已达32亿。可以看出,中国网民已经占据全球网民总量的21.5%,意味着全球每五名网民中就有一个来自中国,中国对国际信息化水平总体提升意义重大。其次,中国信息化建设有利于全球信息化健康发展。作为发展中的网络大国,中国信息化成就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全球信息化发展的不平衡问题。例如,中国国家顶级域名“.CN”总数已达1636万,超过德国国家顶级域名“.DE”,成为全球注册保有量第一的国家和地区顶级域名(ccTLD),这有利于均衡发达国家对互联网资源的占有优势,增强发展中国家信息化建设信心。第三,中国信息化建设与国际信息社会进程相向而行,相互促进。例如,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中国信息化建设与国际信息社会进程的共同趋势,未来中国相关举措将进一步推动国际信息化进程。《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6.20亿,使用手机上网人群占比提升至90.1%。同样,据国际电联《衡量信息社会报告(2015)》数据,目前全球移动宽带用户比例达到47.2%,高于固网宽带的10.8%。

二、政府网络强国战略引领中国信息化建设

中国互联网事业不断进步,信息化进程一往直前、硕果累累,得益于政府网络强国战略、政策、法律建设的持续推进。从中央高层到职能部门,“网络强国”已经成为信息化建设的共同目标,并积极付诸实践。第一,战略上,领导层高度重视。2014年,习近平主席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提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要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步推进”等重要论断,这为我国信息化建设工作确立了指导思想和方针路线。2015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政策和规划,明确“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第二,政策上,职能部门务实推进。近年,国务院及工信部、网信办等主管部门推出一系列信息化建设举措,务实推进各项工作。2013年8月,国务院印发《“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国发〔2013〕31号),确定了发展宽带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技术路线、时间表和重点任务,这推动了中国宽带基础设施快速健康发展,强化了中国信息化建设的战略引导和系统部署。2015年,为贯彻落实《“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全面建设网络强国和支撑制造业强国建设,工信部制订了实施“宽带中国”专项行动。

三、妥善应对网络强国路上的挑战

《报告》展示了中国信息化、网络化建设的良好势头,增强了中国网络强国建设的信心。但同时,我们也要保持清醒头脑,正视中国信息化进程中的挑战和风险。首先,信息化发展存在薄弱环节,综合实力仍需提升。我国网民总数全球第一,但在国际电联2015年“ICT发展指数(IDI)”的综合排名中,中国大陆仅居第82,过去5年排名只上升了5位。第二,网络安全水平落后于信息化发展。在技术研发、产业发展等方面,中国的网络安全建设滞后于信息化发展,信息化成果面临脆弱性风险。第三,国际信息化竞争日趋激烈。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各国在此领域竞争异常激烈,研发超强的美国、联合自强的欧洲、战略明确的韩国等都积极谋求信息竞争优势,国际信息化态势瞬息万变。未来,在《报告》展现的中国信息化发展成果基础之上,我们还需从更广阔的视角、更长远的目标审视中国信息化进程,苦练内功、踏实进取,争取早日圆网络强国之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