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习近平之旅:对话与发展

作者:李绍先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1-26 09:04:44

聚焦习近平之旅:对话与发展
 习近平主席(左)到访沙特时与沙特国王萨勒曼(Salman bin Abdulaziz Al Saud)(右前)在穆拉巴宫(Murabba' Palace)一同品尝传统阿拉伯咖啡,穆拉巴宫位于沙特阿拉伯利雅得(Riyadh),因其400*400米的正方形造型而得名。

1月23日,习近平主席结束了对沙特阿拉伯、埃及和伊朗三国的国事访问,取得丰硕成果。这是自习近平主席2013年担任国家元首后首访中东。本次中东外交之旅开创了新纪元,推动中国与中东三国双边关系全面、长期和稳定发展。

总体而言,习近平的中东三国之行切实促进了中国与三国间的国家关系,使之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习近平主席与沙特国王萨勒曼见证了关于共建“一带一路”(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的谅解备忘录和产能合作文件,以及能源、通信、航空航天等其它合作文件的签署。两国还发布联合声明,决定将中沙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为加强2014年提出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埃于1月21日签署了21项合作文件和一份共建“一带一路”的五年计划。

习近平主席还为中国提出的跨欧亚大陆倡议形成主动权注入了新动力,而伊朗地处中心位置,局势相对稳定,有望成为中东地区的桥头堡。

在解除了对伊朗的制裁的情况下,伊朗渴望获得到经济发展的推动力,因此,习近平主席访问的主要突破点在两国贸易、人文交流及能源合作上。尤其是中国提供的基础建设援助将促使中伊两国在未来几年内形成更紧密的联系。

此次访问最大的亮点在于中方正采取切实行动推进“丝绸之路经济事”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实施,促进与中东地区更好的互联互通。

中国将向中东地区提供550亿美元资金,包括设立150亿美元的中东工业化专项贷款,100亿美元商业性贷款,用于支持开展产能合作,100亿美元优惠贷款,以及与阿联酋和卡塔尔共同设立的200亿美元共同投资基金,主要用于中东传统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高端制造业等行业的投资。

除了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二期即将启动,中国还计划参与埃及的其它主要基础建设项目,其中包括“苏伊士运河走廊”及新行政首都的建设。

更重要的是,从习近平1月21日在开罗的阿拉伯联盟总部的演讲来看,中国有望在中东争端中扮演更有建设性的角色,以促进和平谈话,而不是“在中东寻找代理人或寻求任何势力范围”。

数十年来,中方一贯采取不干涉他国内政的政策。作为中东和平进程的忠实拥护者,中国向巴基斯坦提供5000万人民币改善当地人民生活水平,再向叙利亚、约旦、黎巴嫩、利比亚、也门人民提供2.3亿人民币人道主义援助。

这一态度并非一些西方媒体猜测的中国选择“站队”,中国与中东关系深化是双方在无政治附加条件下共同合作的结果。正如习近平在1月21日的演讲中所说,对话和发展是恢复中东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关键因素。这也是中国试图维持与中东地区友好关系的初衷。

 

关于作者:

李绍先,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

本文根据中国日报记者崔守峰的采访编辑而成。

 

(编辑:王旭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