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语就业前景广阔 中国学生兴趣猛增

作者:赵欣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5 16:53:56

波斯语就业前景广阔 中国学生兴趣猛增

2013年6月,北京外国语大学波斯语言专业毕业典礼。

中国日报1月25日电 (记者 赵欣颖)波斯语是中东地区的古老语言以及伊朗的官方语言,近几年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追捧,北京大学波斯语言文学教研室主任沈一鸣表示。

沈一鸣说,波斯语言文化本科专业每四年招生一次,每次仅招收10人。

“但是,越来越多的学生对波斯语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和热情,我们决定从2018开始,每两年招生一次,”沈一鸣表示。

“伊朗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在近几年引起了全世界人民的关注。对中国学生来说,学习波斯语就意味着拥有更多的机会和更广的选择,不管是在就业市场还是研究领域,”沈一鸣说。

沈一鸣表示,该校已有200多名波斯语言专业学生已经毕业。

“很多学生都非常抢手,现在大都供职于政府部门、国有企业亦或是一些公共机构(与中国和说波斯语的国家间的合作相关),”沈一鸣说。

波斯语在中国的教学可以追溯到唐朝(公元618-907年),北京外国语大学波斯语教学和研究主任于桂丽表示。

“那时候,很多波斯(现称伊朗)人沿着丝绸之路来到中国,波斯语是他们的主导语言之一,用于日常生活、宗教活动和经济贸易,”于桂丽说,现在,波斯语对中国的穆斯林仍然十分重要。13部伊斯兰教经典中的6部是用波斯语所著。

沈一鸣表示,沿着古老的丝绸之路,波斯语逐渐成为一种通用语言,“有点类似于英语在当今世界的地位”。

新中国成立后,北京大学于1957年成立了第一个波斯语专业。最初的目标是培养波斯语人才,巩固中国和波斯语国家(包括伊朗和阿富汗在内)日渐紧密的外交关系。

因为越来越多的学生想要学习波斯语,了解波斯文学,探索波斯历史,剖析波斯文化,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西安外国语大学也紧随北京大学,先后开设了自己的波斯语言专业,沈一鸣表示。

北京外国语大学波斯语专业于2009年成立。第一批2009年入学的16名学生于2013年毕业,第二批2013年入学的15名学生刚刚结束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为期一学年的学习,于桂丽表示。

于桂丽表示,她们已经和伊朗高等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例如伊朗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的学校——德黑兰大学,允许学生利用非常有益的一学年或一年时间,提升语言技能,加深对波斯文化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