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式的“梦想”无望实现

作者:Jone Lowe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5 17:00:48

美国式的“梦想”无望实现

在历史上最著名的一次演讲中,马丁•路德•金宣布:“我有一个梦想。” 他以幻想的方式勾画了美国黑人民权运动和公正社会的目标蓝图。

然而我要对已故的马丁•路德•金先生说道歉了。我对马丁•路德•金所谓的“梦想”表示怀疑,因为说到“梦想”,大多人都会这样说: "我有一个梦,我回到了学校。我想走,但是地板就像浓稠的胶水一样把我的脚黏住。突然,骑着巨大蜥蜴的孩子们围着我我。我抬头看见了我的老师,同时也是我的现任老板在黑板上敲击着他的教鞭,那条教鞭随即又变成了瀑布,把我冲走,然后我被一艘退役的游艇上的英国王室人员所救,不知怎么他们又成为了我的家人,女王非常友善……"

对于梦想,我们似乎很理想化。我们谈论梦想就像在规划幻想和愉快的田园生活一样,这些都是我们追求的生活。可实际上它们都是相反的。我们时不时幻想我们能飞起来或者以缓慢的动作跨出一大步,根据我的经验,愉快的梦想很少成真。大多数情况下,我们的梦想反映了我们内心的恐惧。它们来自无意识,其中令人恐惧的画面和心情总是预示着什么。当我们睁开眼睛,认出卧室的天花板,或者认出我们所在的新地方的似乎,大部分的幻影消失在脑海中(因为我们似乎总是更清晰地梦到不熟悉的地方)。

然而,对于这些萦绕在头脑中的梦的片段来说,不管它们在开始时看起来有多奇怪,我们没几次能毫不费力的理解其中的含义,这真令人惊讶。毫无疑问,梦充满了象征意义(还有顽皮的幽默和怪诞的逻辑)。它们的解析方式,因其原因而异,但人们可以自由地决定其解析。我常作愚蠢和夸张的梦,其中也包含着真实的焦虑的因素,比如说人被粘在地板上,见到大人物,海啸甚至是皇室家族(我不知道为什么时不时地梦到这些,也许是为了释放幽默)个人来说,我觉得这些片段可以帮助我们处理内心深处困扰我们的问题。

也就是说除了超现实主义者外,没有人愿意看到相同的场景出现在他们真实的世界里。而无论如何都要实现我们梦的想法完全是可笑的。参与我们身边的事情如维护人们的安全,温饱,有创意和乐观等,才是我们真正的任务。有趣的是,那也是梦对我们的要求。

关于作者:

 Jone Lowe ,中国日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