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生二胎,辛苦但值得

作者:邓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5 17:08:25

生二胎是一个全新的体验,它要比怀一胎时更加艰辛。

我怀第一个孩子时只有21岁。那时我年轻力壮,身体健康,甚至生产的前一天还和往常一样在田里干活。

但当我37岁那年有了第二个孩子的时候,身体状况已大不如前。我有了很多健康问题:双脚浮肿,无法行走;孕期有高血压,常觉得眩晕难以呼吸。这些疾病令我倍感焦虑和不适。

我工作勤奋,白天通常在田里干活,并且承包了几乎所有的家务活。但在孕期,我除了每天在床上躺10到11个小时以外无所事事。家里不得不雇了一个保姆来照料全家的饮食起居。

第二个孩子出生前两周,孕检显示我缺氧。因此,我比预产期提前了几天进入医院进行治疗。

第二胎时,我不是自然分娩,而是剖腹产。比起同样是剖腹产,但比我年轻的、初为人母的产妇来讲,我恢复得要慢的多。

即便有着诸多艰辛,我仍觉得无比值得与幸福。我的第二个孩子是个男孩儿,他现在7岁了。

事实上,在农村有相当一部分高龄产妇的。我的外婆在她43岁时生下了最小的女儿;同年,我母亲生下了我。因此,我与我的阿姨同龄。

我认为,女人经历百般痛苦孕育第二个孩子是十分值得的。因为新增一个家庭成员带来的意义要远远大于金钱。因为有了第二个孩子,我再次获得作一个好母亲的机会。

当我的第一个孩子出生后,我把他丢给了外公外婆,与我的前夫一起进城打工。那时,我并没有意识到父母不仅仅要带孩子来到这世上,还应陪他蹒跚学步,伴他渐渐成长。

如今,我的经济条件有所改善,我可以为第二个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机会,我也愿意投入更多的时间陪他成长。直到现在,我才意识到孩子在祖辈身边长大与在父母身边长大是有着多么大的不同。

我是如此幸运,能有第二个孩子。

 

张春华(音)口述,记者邓蕊在重庆整理报道。

(译者:胡雨涵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