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经济重振 中国身负重望

作者:邢志刚、张陨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5 17:17:32

伊朗经济重振 中国身负重望 

2016年1月23日,伊朗首都德黑兰,习近平主席与伊朗总统鲁哈尼握手。图片来源:新华

中国日报1月25日电 (记者 邢志刚、张陨壁)经受三十年国际制裁后,伊朗经济大受打击。在帮助伊朗重振经济层面,中国身负重望。

1月23日在德黑兰举行的会谈中,习近平主席和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同意将双方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伊朗是习近平出访中东三国的最后一站,24日习近平主席返回北京。这是中国领导人14年来首次访问伊朗。

1月23日的会谈结束后,双方就产能、矿产和投资合作签订了备忘录,同时就联合构建“一带一路”倡议达成共识。“一带一路”是跨越欧亚大陆的战略提议,旨在促进贸易和互联互通。

会议文件还涵盖了金融、通信、文化、科技和气候变化等方面。

习近平表示,自丝绸之路开始两国保持了2000多年的友好交流与真诚合作。他说中国希望伊朗核协议《联合全面行动计划》能平稳实施。

鲁哈尼表示,习近平主席是伊朗核协议行动计划实施后首位到访伊朗的外国领导人,这正“反映出”双方关系的友好程度。“伊朗非常重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我们也牢记着中国长期以来的支持和帮助。”他说。

伊朗的制裁解除后,北京大学中东研究教授吴冰冰就预测“中东将涌现大批经济需求。”他说:“伊朗现在需要全力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它需要恢复原油生产能力。但它在能源领域,包括天然气领域还缺少投资。”

德黑兰签订的协议将“帮助伊朗重建能源领域的基础设施,进一步推动伊朗出口。”吴教授说。

两国领导人在德黑兰会谈之后发表了联合声明,称中国和伊朗同意两国外长间建立年度会谈机制。

声明还称中国支持伊朗申请上海合作组织的正式成员国身份。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于2001年,拥有六个正式成员国,分别是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伊朗是上海合作组织六个观察成员国之一。

中国驻伊朗大使庞森说,伊朗是“一带一路”路线上的重要枢纽,靠近重要航道霍尔木兹海峡和海湾地区最大港口之一阿巴斯港。中国前驻伊朗大使,现中国国际研究院研究员华黎明说伊朗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做出非常积极的回应”,两国关系自1971年建交以来也“经受住了考验”。

很多中国企业“已在伊朗投资运行了很多年”,为两国合作打下了基础,他说。

中国已连续七年成为伊朗最大的贸易伙伴,并且是伊朗最大的原油市场。2014年双边年贸易额达到518亿美元,创造了新纪录。

 

(译者:张彤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