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回报丰富的投资新领域

作者:艾玛·冈萨雷斯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1-22 18:03:10

中国足球:回报丰富的投资新领域
中国男孩与西班牙马德里恒大足球学校的当地青少年一起参加足球训练 

中国日报1月20日电 (记者 艾玛·冈萨雷斯)中国地产巨头广州恒大集团拥有一支与之齐名的职业足球联赛球队。2014年8月,该集团与西班牙运动管理集团蹴鞠春秋公司(Soxna)协议投资1334万欧元(约9500万元)建设一个青少年足球训练项目。

在这个项目中,广州恒大每年挑选25名青少年精英球员,并将他们送往马德里Soxna的足球学校接受专业训练和国际学术教育,为期至少三年。

蹴鞠春秋公司会负责小球员们的训练及之后各项事宜,还会帮助他们与足球俱乐部的球探进行接触。

该计划将在5年内资助总共125名球员。此训练项目也会雇佣25名工作人员,包括足球教练、翻译和学业辅导老师。

据估计,每个小球员年均花费将超过6万欧元。因此,随着项目不断进行,投资可能会面临成本超支的情况。但是广州恒大集团并没有因此畏缩而背弃其承诺。

如果他们能发掘出足球之星,那么投资足球学校就能带来十分可观的收益。

瑞士著名体育研究机构CIES足球瞭望(CIES FootballObservatory)专攻足球数据分析,其一项研究称,去年英国南安普顿的青少年足球学院是欧洲最赚钱的学校,该校自2012年以来,通过将自己的青少年球员转卖给各足球俱乐部,已赚得9020万欧元。

广州恒大对他们的小球员非常自信,如14岁的陈正峰(音译)将发展成为世界一流的足球运动员,并最终证明他们的投资决定是正确的。

西班牙教练们在广东清远的广州恒大皇马足校招收的2700名学生中遴选了50个足球小天才,来自浙江的小球员陈正峰也在其中脱颖而出。

该足校于2012年开始运营,并与顶级的西班牙足球联赛俱乐部建立了合作关系。此俱乐部声名远扬,因其拥有诸多球星,如葡萄牙的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

两年多以来,陈正峰一直在西班牙的首都马德里学习、踢足球,追随着自己的梦想,他希望成为像他的偶像卡卡一样的职业球员。

在马德里郊外的一个高级私人体育俱乐部里,陈正峰和他的队友每天早晨都会先进行时常90分钟的足球训练。

训练课过后,球员们会去马德里著名的国际学校Liceo Europeo上课,在那里学习西班牙语、英语,同时跟进中国学校的课程。

陈正峰说,他有时会想家,而且他不是很喜欢学校餐厅供应的以鱼类为主的食物,但是他没有太多顾虑,因为他觉得自己正朝着梦想一步步迈近。

同时,他很快地还表示,他和队友也知道他们的饮食都是营养专家特意搭配好的,这是为他们好。偶尔去一趟中国餐馆也能调剂一下口味。

“我想一直留在马德里,直至我完成学业。我喜欢在西班牙训练,因为这里有优良的足球文化,我还有机会同当地很多优秀的队伍切磋,”他用中文夹带着西班牙语说道。

陈正峰的梦想是到18岁时签约一家西班牙联赛职业队伍,这样他就可以参加欧洲的比赛了。

在此方面,即便与皇家马德里足球俱乐部有联系,也可能帮不上什么忙,因为国际足联限制俱乐部培训外国青少年,因此该俱乐部在马德里的学校里并不能发挥作用。

然而,蹴鞠春秋也是中国的广州恒大皇马足校的合作伙伴,该机构负责马德里学院的训练和发展事宜。

蹴鞠春秋的首席执行官米格尔·安赫尔·埃尔南德斯(Miguel Angel Hernandez)说:“这种训练项目一定会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中国足球低水平问题的解决之道不在于引进外国球星,你们需要培养自己的球员,从根本上优化整个系统。”

按照国际足联的规定,恒大的学生不能参加西班牙的官方青少年足球比赛。然而,他们可以同当地的一些青少年学校打友谊赛,这些学校主要由职业俱乐部,如皇家马德里、马德里竞技和巴列卡诺运营。

“严格来说,我们的孩子是很出色的,但是他们缺少通过参加锦标赛才能获得的竞争优势。在中国,我们没有一个强大的青少年联盟,这就是我们来到这里的原因,”马德里学校的助理教练张坤(音译)说道,“我们的球员刚来的时候,很害怕与西班牙小孩踢球,现在,他们自信多了。这就是我们在他们身上看到的最大的转变。”

恒大的长远计划是培养强大的顶尖水平的中国球员,并能为欧洲和亚洲联赛的主要职业球队效力。

这一计划一旦实现,将使恒大成为中国最大的青少年足球天才库。

“恒大的投资在未来将会产生丰厚回报,到时候这个学校许多年轻球员可能会成为西班牙球队或是像广州恒大这样的中超联赛俱乐部的一员,”蹴鞠春秋的总教练安东尼奥·比尔切斯说道。

FIFA规定,当一名球员与第一次作为职业球员签约时,或是在其23岁时所属赛季结束前被转会到其他俱乐部时,训练俱乐部有权收取佣金,而应付金额是在按比例的基础上,根据球员在青少年学校的培训时间计算得出的。

总教练比尔切斯称:“于我们而言,重要的是将孩子们训练成职业球员,这样一来,大型球队才会对其感兴趣。目前,我们正在联系几个欧洲俱乐部的球探团队,这些团队一直追踪着我们球员的进步。“

比尔切斯表示,恒大的学生也许会有机会与几大俱乐部的球员一起训练,以测试他们是否有潜力成为其中一员。因此等到转会到职业球队时,这些小球员也不会无所适从。

同时,教练们也说道,虽然我们已经做了大量艰苦的准备工作,但是这些小球员中哪些人最终能够实现其梦想,成为职业球员还很难说。

“我们每天早晨八点起床,晚上七点下课。一整天下来是很累的,但是我们知道一切都是值得的,”16岁的石金帅(音译)说,并补充道,每个人都知道他们之中只有少数人最终能“走到金字塔的顶端”。

欧洲训练营为体育财富创收

对许多怀着雄心壮志的十几岁中国球员来说,夏天是前往欧洲的高潮期,很多著名的俱乐部都会推出一些将足球训练和外语学习结合起来的项目。

西班牙、意大利和英格兰都会推出这样的项目。像巴塞罗那、利物浦和国际米兰这样的顶级职业足球俱乐部现正组织各种训练营,目标人群就是未来想成为职业球员或仅仅只是享受一下海外假期的年轻运动员。

夏令营期间也会组织参观附近旅游景点。还有环游俱乐部的各种场所,如体育馆和博物馆等其他活动。

鉴于目前足球在中国越来越受欢迎,而且中国父母愈加重视外语学习,这种教育项目更多是针对中国孩子。

2015年,中国出台了一项雄心勃勃的国家足球改革计划,涉及该体育运动的方方面面,包括职业俱乐部、职业联赛和足球在草根阶层的转型。

按照设想,截止到2017年,2万所学校会拥有新的足球场和训练设施,涌现出10万名新球员。所有这些举措都是习近平主席所立目标的一部分,他承诺要将中国变为足球强国。

然而,中国缺少合格的职业足球教练,而且中国孩子每一学中都要面临繁重的课业负担,这些促使父母在暑假时将孩子们送到国际足球学校接受培训。

去年,北京的一位体育教师邱毅(音译)将其七岁的儿子邱宇豪(音译)送到了位于西班牙东北部韦斯卡的足球学校。

邱毅说:“我孩子不喜欢在中国踢足球,但是他真的很喜欢在西班牙踢足球。那次令人欣喜的经历之后,我们决定让他进入北京拥有外国教练的的足球学校。”

然而,他也面临一个难题:大多数中国的足球学校只培训12岁及以上的学生。这就是为什么大部分家长更愿意让孩子专注于学业。

“如果我的小孩真的有潜力,我可能会考虑送他去西班牙接受专业训练,因为这里的训练机会太有限了。”邱表示。

海外的足球训练中心虽然越来越受欢迎,但这对于一般中国家庭来说还是贵得让人望而却步。

比如说,西班牙皇家马德里足球俱乐部组织的为期一周的校园体验项目起步价为295欧元(约2113人民币)。该该项目含针对9至15岁学生设置的暑期课程,每天持续半天,为期一周,主要在皇家马德里足球俱乐部的青年训练中心进行,但不包括住宿和机票费。

有的训练营还会花费高达1850欧元,这种项目一般是为期两周的高强度训练,涵盖住宿,但不包括机票费。

 

(编译:严世玉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