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副秘书长:大力促进亚太地区需求增长

作者:沙姆沙德•阿克塔尔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1-22 15:33:59

联合国副秘书长:大力促进亚太地区需求增长

广州省东莞市,一家出口移动手机零部件企业的工人在生产线上工作。

 

亚太地区经济和社会委员会(the Economic and Social Commission for the Asia and the Pacific)发布的《2015年最新亚太地区经济和社会调查》证实,亚太地区放缓的经济增长明显减缓,但仍显示亚太地区能持续推动全球经济复苏。2016年,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长率预计达到5%的平稳期。相比于经济危机发生前的2005年至2007年期间所达到的创记录平均9.4%的增速,2015年的增长率仅有4.5%。对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来说,经济增长放缓不是一个好兆头,这就是联合国亚太经社会无比看重有效分析的原因。

以下四个关键要素直接影响亚太地区经济运行,同时也产生了重大的全球性影响:

第一、持续疲软的经济复苏加上发达国家需求不振的局面使得亚太地区——特别是中国——经济增长缓慢。

第二、出于一些正当原因,中国通过刺激国内消费,结合抑制投资,特别是国有企业投资等努力调整自身经济结构,产生了巨大影响。因为自身经济的规模及其在区域内贸易和投资中发挥的作用,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直接对亚太地区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增长产生重要影响。

第三、中国经济发展的放缓对于中国以及整个亚太地区的货币市场和股市也有一定影响,而这反过来会对经济和金融稳定性产生更多深远的影响。我们仍然相信,这本质上就是一次金融市场调整,并且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仍然强健。然而,中国的确面临着保持其发展稳定的众多挑战,如贫富差距过大、私人债务快速积累和严重的污染问题。

第四、亚太地区的内部需求放缓,因此,地区各经济体需要将国内和地区的需求重振放在首位,通过基础设施投资来创造新的工作岗位,增加政府的财政来源,提升亚太地区的整体发展,最终实现经济增长,支持可持续性发展。

要扩大国内需求,其中一个方式就是挖掘财政空间,具体情况视税收和其他改革而定。特别是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来年,政府将需要提高或者重新调整开支。在2015年,包括中国、韩国、斐济、菲律宾、俄罗斯和泰国在内的一些经济体承担了重大财政开支项目。如果税务收入能够加强,财政政策就能够面对周期性的和长期挑战,减轻货币政策上的压力。

在很多发展中国家,得益于有利的人口活力、快速的城市化和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国内需求增长仍有较大潜力。然而,尽管亚太地区蕴含很大发展空间,但一些经济体的国内需求并未出现强劲增长。例如,在马来西亚和泰国,高额的家庭债务就是阻碍国内消费的一大因素。要警惕这些经济体私人债务的快速增长,当区域融资成本有可能增加时,更当如此。在俄罗斯和印度尼西亚等其它经济体,高通货膨胀率和货币贬值也对消费造成消极影响。

自2008年以来,亚太地区区域生产力不断下降,提高区域生产力并使其更具包容性,可以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如此一来,让工人更加公平地享受到生产力发展的成果,即增加他们的实际工资,便尤为重要,这会增强国内需求和区域需求。与大举发债相比,实际工资增加带来的经济增长将更具弹性。

 

关于作者:

沙姆沙德•阿克塔尔(Shamshad Akhtar ),联合国副秘书长兼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行政秘书。

 

 

(编译:余漻畅 编辑:王旭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