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习近平访埃开启文明对话合作新篇章

作者:国平
2016-01-21 22:28:00

战机护航、总统亲迎,1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式开启埃及之行。抵达前夕,习近平在埃及《金字塔报》发表题为《让中阿友谊如尼罗河水奔涌向前》的署名文章,开启两大文明对话合作的新篇章。

“嘤嘤其鸣,求其友声”。将中埃友谊比作奔流不息、惠泽万物的尼罗河,显示出习主席对中埃两大文明古国心灵相通之处的准确把握。在历史长河中,黄河和尼罗河分别孕育了两个灿若星汉的大河文明。无论是古丝绸之路上往来贸易的驼铃阵阵,还是反殖反帝道路上的同声相应、同气相求,中埃两国人民的真挚情谊历经考验、历久弥新。

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埃关系正迸发出崭新活力。埃及总统塞西上任伊始就成立了史无前例的“中国事务内阁小组”,专门负责为深化中埃关系提供决策建议。去年9月3日,塞西不远万里出席中国抗战胜利日纪念活动。虽然埃及近年来在转型期爬坡过坎、步履蹒跚,但中国始终秉持公道客观立场,积极对接两国发展战略,赢得了埃及人民的良好口碑。访埃期间,习主席参观中国高科技展,出席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二期揭牌仪式,庆祝中埃建交60周年暨2016中埃文化年开幕式等一系列重大活动。两国还签署多达51个投资项目,涉及基础设施、教育医疗、环境保护等广泛领域。最让埃及舆论沸腾的是,中国将向埃及提供10亿美元贷款这一利好。正如塞西和总统府新闻发言人说的那样:“埃及一定要借助习主席此访搭上发展快车,从中国经验里多多汲取养分”“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计划必将拉近中埃距离,发挥重要作用”。

“埃及是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中埃关系是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关系的起点,代表了中阿关系的高度和温度。”在中国开启对阿关系一甲子和首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发布之际,习主席访问阿盟总部所在地埃及无疑具有“三喜临门”的深远意义。在开罗期间,习近平还出席中阿友好杰出贡献奖颁奖仪式,亲自表彰为中阿友好作出突出贡献的阿拉伯朋友。此访一大亮点在于习主席在阿盟总部面向阿拉伯国家、面向世界的演讲。舆论普遍认为,习主席将提出中国方案、彰显中国智慧;深入阐述中国对促进中东和平的政策主张,就中阿务实合作提出新举措。

面对滚滚流逝的黄河和尼罗河,中埃人民分别发出了“逝者如斯夫”和“你从大地涌出,奔流不息”这样惊人相似的感慨。瞩望未来,有千年交往、文明对话的历史积淀,有共赢挑战、合作发展的友谊传承,中埃友好必将如习主席所说:奔涌向前、不可阻挡!(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