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沙特行盘点:接待规格高 会谈成果多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1-21 21:17:17

国际在线报道:1月19日到20日,习近平主席对沙特阿拉伯进行了友好访问,回顾此次访问,从沙特方面的接待,到双方会谈结果,可以概括为规格超高、成果显著、亮点不少。

习近平沙特行盘点:接待规格高 会谈成果多

  沙特派出4架F-15战机为习近平乘坐的专机护航。

接待规格超高

沙特4架战机升空为习近平专机护航 王储继承人等机场迎接

对于习近平主席的到访,沙特方进行了超高规格的接待。1月19日,当习近平乘坐的专机进入沙特领空时,沙特派出4架F-15战机升空护航,这是高规格接待的体现之一;专机落地利雅得哈立德国王国际机场后,热情迎接习近平的则是沙特王储继承人穆罕默德、国务大臣艾班等。

习近平主席乘车从机场前往欢迎仪式的途中,有摩托车队护卫,进入沙特王宫后,有马队护卫,在沙特的外事接待中,这些都属于超高规格。

另外,习主席此访,沙特王储继承人穆罕默德基本上是全程陪同,这在沙特接待外国元首访问中也不多见。

习近平沙特行盘点:接待规格高 会谈成果多

当地时间1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雅得同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举行会谈。 图片来源:新华社

访问成果丰硕

中国与沙特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当地时间1月19日,习近平与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在会谈后达成多项重要共识,一致决定建立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两国关系在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不断发展。这是中国与沙特自2008年确定战略性友好关系以来的又一次重大提升。

在双方发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沙特阿拉伯王国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涉及加强中沙两国在政治、能源、务实合作、安全、人文、国际事务等多领域的合作等内容。具体包括:

·双方同意加强战略沟通,密切战略合作,巩固战略互信。双方重申相互支持彼此核心利益。沙方强调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双方同意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在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框架内深入合作,加强在铁路、港口、电站、通信、工业园区、住房、投资、金融、航天、和平利用核能、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合作。

·双方同意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打造成互利共赢的融资平台,促进区域互联互通。

·双方高度评价并欢迎重启中国—海合会自由贸易区谈判,并对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感到高兴,同意尽早建成中国—海合会自由贸易区等等。

双方签署多项协议

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沙特阿拉伯王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及开展产能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以及能源、通信、环境、文化、航天、科技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建立两国高级别委员会

习近平主席和萨勒曼国王一致同意建立两国高级别委员会,以指导和协调双方各领域合作。

习近平沙特行盘点:接待规格高 会谈成果多

习近平同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共同出席中沙延布炼厂投产启动仪式。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国在沙特最大投资项目投产 习近平主席同萨勒曼国王出席启动仪式

当地时间1月20日,习近平与萨勒曼共同出席了中沙延布炼厂投产启动仪式。延布炼厂项目是我国在沙特的最大投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