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李克强在主持召开国务院专题会时强调 攻坚克难推进改革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善谋善为狠抓落实 确保实现良好开局

来源:央视网
2016-01-21 21:15:22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专题会,研究抓好今年有关重点工作,并作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

发展改革委、工信部、财政部、住建部、人民银行、国资委负责人作了汇报。李克强说,做好全年工作,开局至关重要。当前,世界经济低迷、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仍在持续,主要经济体走势分化,宏观政策调整带来新的不确定因素,对我国的影响在加深,必须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经济发展基本态势仍然向好,坚定信心,扭住发展第一要务,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结构性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解发展难题,在推动升级中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李克强指出,实现良好开局,推动稳增长、调结构,必须坚持改革、突出重点,用好供给侧和需求侧管理的基本手段,多出新招实招硬招,以壮士断腕的精神予以推进。一方面,继续加快培育新动能。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要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结合实施“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推动企业技术创新、生产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创造新的有效供给,更好适应需求结构升级。另一方面,用好市场倒逼机制,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抓住化解过剩产能、消化不合理库存、促进企业降本增效等方面的难点问题,综合施策,率先从钢铁、煤炭行业入手取得突破,增强企业活力和投资意愿,缩短转型阵痛期,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加快补上农业、服务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社会事业等方面的短板,扩大有效需求。新旧动能转换是辩证统一的,新动能成长创造出大量就业,能为传统产业增效升级和人员分流创造条件;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激活沉淀的要素资源,也可为新动能成长腾出空间。

李克强说,实现良好开局,关键是各级干部要有新的精神状态。人的积极性、社会创造力是发展的最大动能,要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各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狠抓落实,既做好顶层设计和相关规划,又要一竿子插到底,把工作抓细抓实。抓紧清理不合时宜的政策,给地方干事创业更大自主权。今年国务院将重点加强对部门的督查,激励和约束并举,鼓励勇于负责、善谋善为、锐意进取,问责不作为、懒政怠政等行为,形成层层负责、人人担当谋发展的强大合力。

汪洋、马凯、杨晶、郭声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