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开辟亚洲新天地

作者:蔡振龙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1-21 17:39:56

亚投行:开辟亚洲新天地

2016年1月16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前,工作人员来回忙碌。

经过3年的筹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于2016年1月16日正式开业。这对亚洲来说是一个里程碑事件,自此亚洲国家可以自己掌管自己的未来。亚洲国家终于迎来一个由亚洲国家出资的亚洲银行,可以为亚洲基础设施发展提供资金。

亚洲的银行投资亚洲的基础设施、能源和交通,其积极贡献是毋庸置疑的。国际成员国的加入是世界需要亚投行的最好证明,也表明亚投行会为亚洲成员国的发展发挥关键作用。

西方经济大国的加入表明他们对亚投行的信任,也表明亚投行不仅是一个正确的选择还是一个可以与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亚洲开发银行相媲美的金融机构。就其积极方面来看,亚投行是现存经济体系的补充,既可以提供融资又可以填补空白,这些都是现存的经济体系和金融机构无法做到的。布雷顿森林体系下不支持亚洲国家发展煤电、热电和水电这类基础设施,现在,亚投行可以给与支持。

相对于经济层面,亚投行面临着更多政治层面的挑战。美国和日本一直认定亚投行影响他们对现存世界金融秩序的决定权和垄断权,所以他们坚决反对亚投行的成立。

毋庸置疑,亚投行将为亚洲国家带来相当可观的经济效益。政治层面的华丽辞藻不过如此,经济利益才是决定菲律宾在最后一刻加入亚投行并成为创始会员国的唯一因素。任何亚洲国家都不想错失这趟发展基础设施的顺风车。亚投行是支持亚洲国家发展基础设施的亚洲银行,并在其发挥重要作用。

旧世界秩序的受益人都将会在亚投行的前进道路上投放一些现实的或是虚幻的障碍。所以,像中国、印度和俄罗斯这样的亚洲国家必须考虑:在他们的领导下,这个维护亚洲国家利益的亚洲银行能否取得成功,能否促使亚洲经济崛起,能否帮助亚洲国家脱离西方大国的掌控,这一考虑异常重要。

亚洲国家会与亚投行的西方成员国通力合作,确保亚投行运营专业,并紧跟世界银行、世界货币基金组织和亚洲开发银行的脚步,成为信誉良好、影响深远的亚洲银行。

亚投行是亚洲经济腾飞的标志,它是亚洲时代到来的宣称,表明亚洲国家有能力通过自己的技术、资金和专业管理来掌控亚洲的经济发展。亚投行的指导原则是经济利益,而不是政治考量。如果亚投行想要战胜在其前进中出现的挑战,它就不应该变成一个政治机构,也不应该因为政治摩擦陷入瓶颈。

对亚投行来说,政治影响与因为地缘政治引起的冲突不可避免,也无法完全分离。只要亚投行将成员国的经济利益放在首位,加上程序透明和管理有效,就会击溃批评者和否定者的政治言论和批评。

亚投行维护亚洲各国及其成员国的利益,它的成功会让亚洲国家乐见其成。为了完成这一目标,中国、印度、韩国、俄罗斯、中亚和东南亚各国等这些新兴的亚洲经济体必须通力合作,共同承担。

 

关于作者

蔡振龙,新加坡知名时评人。

此文所述观点仅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日报的看法。

 

(编译:孙伟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