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路易:中国经济将继续缓慢增长

作者:高路易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1-21 10:31:45

高路易:中国经济将继续缓慢增长
2015年11月1日,江苏南京的一个港口。 图片来源:IC 

 

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报告称,2015年第四季度中国“双轨经济”GDP增速放缓,同比增长6.8%,全年经济增长6.9%,基本达到中国政府定下的7%的目标,这也与我们的预期相符。

中国经济增长仍然呈现出两面性。商品房在建数量下骨和出口势头减缓继续扼制工业,特别是重工业的生产与价格。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第四季度第二产业附加值实际增长6.1%。不过,我们认为,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5年度工业实际增长率比实际要高。通过对工业总产值自下而上的计算,我们估测,第四季度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

然而,在工资稳定增长的情况下,消费保持强劲增长。第四季度中国家庭平均收入同比增长7.1%,全年个人消费增长7.2%,有力支持了轻工业和服务业的发展,与重工业相比,轻工业和服务业的定价权远远要强。第四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保持平稳,名义增长11.9%,支撑了6.0%的名义GDP增长率。

随着服务业名义GDP增长率以前所未有的优势超过第二产业,2015年第三产业总值占GDP的比重猛涨2.5个百分点,达到50.5%。虽然这表明经济结构调整取得实质性成果,但在某种程度上,这是由于产能过剩行业的不少企业对价格信号应对不足,而导致产出价格面临严重的下行压力,减少了大力推进改革的要求。

消费和服务业的强劲增长对决策者来说至关重要,这能帮助他们有效缓解劳动力市场的压力。

上述月度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长整体的两面性一直持续到2015年底;尽管近期股市动荡,但并无迹象表明中国经济将进一步大幅放缓,远超之前的预期。12月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10.2%,工业增加值实际增长率从11月的6.2%下降至12月的5.9%。与此同时,实际零售额同比增长11.5%,经销商汽车进货量同比增长18.3%。

我们预测这些趋势在2016年仍将继续,而房地产市场的拖累以及相对的消费增长强劲,中国经济增长仍然会进一步放缓。话虽如此,我们预计,随着工资增加平稳,2016年的消费支出增长减缓,而仍然存在的风险是,工业疲软对消费和经济整体增长的影响加大。

在此情形下,中国政府会进一步采取措施,确保GDP 增长率不会偏离6.5%的预期目标太多。在货币政策方面,中国政府有望再度降息,会多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然而,由于信贷刺激经济增长的空间越来越小,预计官方财政政策在促进经济增长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主要体现在较高的赤字率和更多的政府债券上。

 

关于作者:

高路易:牛津经济研究院亚洲经济研究主任

 

(编译:王怡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