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驾房车上路旅行

作者:马智平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1-21 09:34:42

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驾房车上路旅行
2015年六月,在浙江临安的一个景点,一家人从房车里走下来。 

 

最近去中国南部旅游胜地海南的一次旅行中,我参观了一个房车展览。在那里,大量兴致勃勃地来参加展览的家庭蜂拥体验“房车”的个人感受,这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组织者进行的一个调查中发现,有77%的受访者希望体验房车旅游。而一个来陪我看展览的朋友说,他对其中一个模型很感兴趣,也许会在明年退休后买一个来实现他用属于自己的房车来“环游世界”的梦想。

我也注意到,在去年全国大量的房车露营休闲巡展中,参观者们也展示了类似的热情。这一项目几乎吸引了世界上所有的主要生产者来展示他们最新款的房车。

在高频率的房车展览的背后,是政府和房车生产者想要提高公众对于中国房车旅游兴趣的意愿——中国是世界上潜力最大的房车旅游市场。

随着人们在寻求休闲的同时也更多地注重舒适,自驾游正在中国变得越来越受欢迎。受一些电影启发,很多人梦想着他们可以拥有一辆房车作“海边的家”。

虽然房车旅游在西方已经发展成型多年,它在中国仅仅约10年前才出现。在中国目前约有2万人有房车,但是其中大多数人对于用这一交通工具来旅游都少有经验。

中国房车信息领头网站21rv.com说,在全国1.4亿的车主中,偏爱节假日自驾游的占15%。以西方经验为基础,它预测到2020年之前,中国用房车旅游的人数将达到1148万。

中国汽配行业协会说,在2020年之前,中国人将有50万辆房车;在最乐观的情况下,这个数字也许将翻倍。房车产业和旅游的市场价值可以以数十亿元计。

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这一乐观前景。

根据最新的中国家庭金融调查,在2014年结束之前,中国拥有了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而中等收入人群的数量有望在五年内从目前的2.04亿增长到3亿。

那么,中国发展房车旅游有什么挑战和阻碍因素呢?

房车的价格是首要问题。大多数房车花费超过40万人民币(6.2万美元),远远超出大多数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水平。

厂商们应该采取行动,让公众信服房车不仅仅是给富人准备的。

同时,房车营地、租借和托管服务的匮乏也是一大障碍。美国有1.65万个标准的房车营地,欧洲有超过2.5万个,而根据中国房车露营联盟的数据,中国只有80个。

更重要的是,我们需要清晰界定管理房车使用的各种道路和房车的行驶执照的规章条款。而且,中国也需要为房车旅游产业的发展制定一个仔细的计划。

但是,现在也有鼓舞人心的发展。

政府正忙于增加房车营地建设;在第13个五年计划期间,房车旅游将会成为投资的热点。

同时,中国汽车商家已经开始生产在可承受范围价格的房车了。

我能预见,普通消费者正在更加接近用一个移动的家来旅游的梦想,这种新的生活方式将会给房车产品和服务创造巨大的需求。

 

 

编译:余漻畅 编辑:齐磊

 

 

标签: